Close modal

做一只成长的蜗牛,永不停歇

  大年初八,民间传说这天是谷物的生日,“积雪融甘水,熏风醒沃田,汗洒粮仓满,敲诗赋盛年”。就在在这一天,工作室正式成立了。这里是每个幼教人休憩的港湾、是茶余饭后畅谈思想的小茶屋、是心灵歇脚的地方、是智慧碰撞充电的磁场,在这里只要乐于交流,就会有你的发言席。

  最近观看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的书籍《自卑与超越》,感慨万千,一来庆幸能读到如此巨著,贴切现在“五十知天命”的人生阶段;二来对书中所描述的“生活的意义”五个字领悟颇深。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蓦然回首,印象最深的依旧是那个段落,正如阿德勒在书中所阐述的观点:人类生活在“意义”之中,我们所感受的不是现实的本身,而是现实被我们赋予的意义。

  我想,我的全部生活意义就是幼教吧?有幼教才有充实美好的生活,有幼教,才有永远不能停歇的脚步,有幼教才有无限的能量。

  有人问我你有什么喜好?我只能告诉你我最大的喜好也就是爱幼教、爱儿童了!

  从豆蔻年华踏入幼师大门的那一瞬,便与幼教结下不解之缘,流水年华时光飞逝,在这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从不敢偷懒,却仍惶恐不安,生怕自己学习少、知道的少而落伍于行业发展,影响教师的成长和孩子的发展是我不能够原谅自己的事情。

  幸好,有写日记的习惯,虽然写不出什么真知灼见,但在笔耕不辍中也激励了自己进步,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不论是在墙角下、在草丛里、在石缝中都随处可见,虽然其貌不扬,但了解自己爬得慢,却能永不放弃、锲而不舍、坚持不懈、一往直前。

  经过一段时间的梳理提炼,期待通过我的工作室公众号与园长畅所欲言幼教管理,与教师共研园本课程发展,用音频夜话启迪教育感悟,用实践案例分析儿童成长,希望幼教人对鄙人拙见能够给予鼓励和支持,能够给予幼教人点滴的启迪和帮助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幼儿园教育是在人生中最纯真无暇的阶段,天真烂漫、懵懂无知,我偏爱此刻的美好,觉得只有完美主义者才配得上做幼儿园教师,也只有理想主义者才能当得好幼儿园教师。

  正如郭元祥教授在《教师的20项修炼》中所述:“因为教育是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活的”,如此归纳的话,我分析自己:应该是从小就潜藏着幼儿教育基因的人。

  最后感谢工作室团队的协同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每个幼教人都能够发现最好的自己,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0520eb48bd3360f80f9b14efcb1566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