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强化对幼儿园教师的管理,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并让教师安心地在幼儿园工作,是推动幼儿园发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那么,如何实施有效管理,构建优质园所呢?

  一、加强创设,营造温馨园所环境

  幼儿园是个大家庭,是教师和孩子们长时间生活、学习的地方,因此,如何让她们在这个大家庭过得开心就显得非常重要。幼儿园管理者从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制度、生活环境、心理需求等方面着手,给与他们充分的关怀。

  1、工作餐除常规的三菜一汤外,设置“茶歇角”,提供茶点、咖啡、奶茶、酸奶、水果、零食等食品以及随手可读的教育书籍,供教职工休息、阅读。2、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安排教师分批进行跳绳、戏曲广播操等体能锻炼的场地和机会,缓解老师们紧张的工作压力。3、班级主题墙创设随教学进程及时更新完善,处处都有幼儿动手、家长参与的痕迹,既美化了墙面,又展示了教学主题内容,幼儿在一种被肯定、被接纳、被鼓励的精神环境中主动学习、快乐生活。4、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园所环境的绿化和美化,利用寒、暑假将所有教室墙面、地面重新装修,班级添置了教、玩具柜,将我园三层教学楼的走廊都配置了立体绿化,改善了师幼的生活环境。5、今年暑假,我园就如何将教育活动有效地与区域活动相结合设为学期新目标,来丰富各活动区角的创设与材料的投放,尝试解决区域活动中投放的材料容易损坏,造成教师的劳动成果没有达到教育目的等诸如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利用中的困惑问题,让教师轻松教、让幼儿快乐学,让幼儿活动更安全,更开心,让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在幼儿园生活真正有乐在其中,乐此不疲的感觉。

  二、健全制度,落实规范园所管理

  管理,重在理而非重在管。正像叶圣陶先生所说的教学的境界“教是为了不教”,管理的境界应该是“管是为了不管”。高级的管理应该是靠制度与机制,而非人治。伴随着在工作中问题的不断出现,我园不断的完善相应制度和预案。教职工在清楚了执行力差的原因后,解决的办法也就变得明朗了,那就是要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可行、流程清晰、激励到位、考核有效”。为了方便教职工较好地贯彻落实园规,我园自制了一本“教职工手册”,其中内容包括专业方面的《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指南》核心理念,《保育应知应会》核心部分以及师德师风、劳动纪律等相关内容。另外,为了明确各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到人,制定的相关职责也分室上墙。我们按照园所实情启动的考核方案注重同工同酬,社保福利无差异,真正发挥了导向作用,深受教职工的拥护,较好激活了人力资源,鼓励每个岗位都能创造出新的价值。

  三、注重课程,彰显创造园所人文

  在外部环境创设的问题解决后,接下来要做的是就如何基于我园培养目标“健康又阳光、自信且乐观、诚信能守礼、宽容会感恩”的要求,建构教育教学课程体系,成为我们思考的核心问题。

  结构决定功能,系统才能科学。为实现幼儿园制定的育人目标,在确保幼儿达到课程多元整合为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与艺术”五大领域外,我们还根据幼儿不同年龄段的成长需要,进行跨五大领域的整合,我们尝试补充、完善的园本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对幼儿身体素质、音乐感知、阅读习惯和社会交往四方面的训练。如图所示:

image001.jpg

图一:体智能课程

image003.jpg

图二:篮球课程

image005.jpg

图三:小小莫扎特课程

image007.jpg

图四:悦读阅美

image009.jpg

图五:区域游戏活动

序号

班级

内容

形式

效果

图一

大、中、小班

体智能课程

徒手游戏、体能器材、音乐律动、户外游戏与综合教学(热身、主题、放松)

锻炼了幼儿体质,活跃了身心,养成运动习惯

图二

大、中、小班

篮球训练

小班球类游戏(拍、传球等)

初步掌握篮球运动技巧,培养幼儿遵守运动规则、积极向上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

中班挑战性游戏(运、投球等)

大班竞赛性游戏(移动拍球、多人传球、运球投篮等)

图三

大、中、小班

小小莫扎特

通过自信歌唱、音乐律动、音乐游戏、聆听欣赏、节奏活动、乐器演奏、创作舞蹈等与音乐有关的集体活动,体验音乐的要素

培养幼儿对美的,不同音乐艺术的感受,对音乐的爱好,激发幼儿对音乐的想象力、表现力、创造力

 

图四

大、中、小班

悦读阅美

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选择适合幼儿的分级分龄的有价值的读本;坚持亲子阅读;把握绘本教学,挖掘绘本的内涵与教育价值

让幼儿在优秀绘本的影响下,形成良好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语言素养

图五

大、中、小班

区域活动

每周两次的混龄区域活动,完全打破班级、年龄、楼层的界限,依据幼儿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项目,幼儿在区域中自主与材料、环境互动,尝试获得新知识、新经验,是孩子们心中的“最爱”

体验成功的快乐,培养幼儿探究、交往、操作能力;培养幼儿自主、独立、自信,创新等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有效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形成了基于多元整合课程且高于其标准的园本课程体系,待完善、优化到一定程度时,将实现由“园本课程”到“本园课程”的转变。

  教师素质决定着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我园特别重视教师师德师风以及教保专业培训。首先,每学期依据教职工自身特长和个人发展方向分批次积极选派教师、生活教师以及后勤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外出交流观摩。其次,我们更注重的是园本培训,幼儿园工作性质有别于其他行业,一个萝卜一个坑,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有限,所以,园本培训是一种更捷径、更有效的学习方式。此外,近年来实行的“影子培训”制度给我们启发很大,可用于培养梯队,在培训期间,参培对象可行使相当于的管理职责。这一举措,能实实在在地使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得到历练,特别是增强了全局意识,提升了管理能力。在以教研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大环境下,我园一大批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素养得以迅速成长。在市、区级的教学竞赛、园长教学诊断和论文评比中也频频获奖。

  四、丰富活动,搭建共育园所平台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怎样才能及时和家长做好沟通,让家长了解最新育儿知识,更新家长育儿观念,并利用家长资源开展家长助教活动,形成教育合力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如丰富家园活动形式,全面提升家长素质。1、以《规程》《纲要》《指南》为指导,以更新家长观念为目标,以亲子课题研究为依托,认真组织家长座谈、亲子健行“迎六一”活动、每期一次家长学校等活动,加强家园之间的沟通,实现幼儿、教师、家长和幼儿园成长多赢的良好局面。2、充分挖掘家长教育资源,全面启动家长助教活动,既补充了幼儿园教育资源的不足,又提升了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家长、教师间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3、定期召开的家长会,或是以“温馨提示”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与家长进行书面对话,每期定向的家长调查问卷的发放也是我们与家长之间交流的有效方式。家长对教师工作的高度评价与肯定,我们会愉快地接受并传递给老师们;对家长提出的建议,我们也会及时进行研讨分析,予以回复或解决。通过这种形式,既增进了家园之间的了解与配合,又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撑起孩子成长的晴空。4、六一文艺汇演和冬季亲子运动会都是最让家长和孩子们期盼的。每一次演出、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每一位老师的倾心付出,家长的高度配合,相信这些美好回忆都将伴随着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过这些平台的展示,家长们对我园各项工作的满意度也是日益高涨。

  幼儿园通过形成自身良好的园所文化来带动教师的价值观和个人信念向园所文化倾斜,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进一步支持园所管理工作。严谨的管理在保证管理井然有序的同时也很容易滋生教职工依赖和固守成规的毛病,所以有时看似外松内紧的松散管理,在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时,也能培养和激发教职工的创造性。借用黄铁鹰在《海底捞你学不会》中的一句话“要把人当人对待”。管理要体现出管理者对每一个人最大限度的人文关怀,核心是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发展人。做为一名普通的管理人,我们不可能将所承担的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也不可能像《细节决定成败》作者汪中求那样从人民教师成长为现在的首席营销顾问,但我们可以将情怀、理念、愿景及使命这些挂在嘴边、贴在墙上的东西,适当地运用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系统并根据园所的自身状况实行有效管理,是打造优质园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