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我国幼儿活动科学教育论文

  一、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内容的确定
  1.教育内容的选择
  科学教育与传统的“常识教育”不同,将现代科学技术融入其中,并加入了保护生态环境等新的内容,内容选择的范围对应地扩大了很多。幼儿教师有义务和责任发现和培养幼儿可贵的好奇心和探索兴趣。比如,自由活动时,幼儿喜欢比教学用的粉笔立成一排,然后在一头推倒一支粉笔,粉笔就一次连续倒了一排,这不就是著名而又简单易懂的多米诺骨牌现象,教师就应该顺势将其发展为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内容。
  2.教育内容的划分
  在教学实践中,时常会出现一个教学内容可以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同时学习的情况,这就是教学内容的划分。其中一些适用于大班的难点部分,教师需要在活动前花大量时间精力准备教学活动,教学用具,对幼儿可能提出的问题尽量做出最全面预测,这是充分准备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必要前提。
  二、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过程中的适当指导
  1.让幼儿产生疑问,主动提出问题
  例如,在“磁铁磁性”教学活动中,每人发一张纸,并在纸上放置一些小铁屑,然后给其中一部分人发给小磁块,并让其放在纸下。这是发给小磁块的幼儿的铁屑开始“跳舞”,而没有小磁块的铁屑没有什么变化。这时幼儿就会想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有的铁屑动了而有点没动,是因为那个“小铁块”么,如果是这又是为什么呢,“小铁块”为什么能让铁屑开始跳舞呢?幼儿产生了这些疑问,接下来就是教师通过引导孩子们主动探究科学问题的过程。
  2.让幼儿相互讨论,与同伴之间进行交流
  让幼儿相互交流的好处是可以使幼儿在集体讨论中,听取别人的意见,学习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在这一环节中,教师的提问方式有三种:

  (1)开放式提问;
  (2)递进式提问;
  (3)自由式提问。
  三、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素材的提供
  皮亚杰的认识结构理论提出,儿童认知和治理结构的起源是物质的活动。其材料的提供应该注意三点:
  (1)目的性;
  (2)操作性;
  (3)思考性。教师可以在活动中提出贴近幼儿生活的实例,让孩子们有切身体会,然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道具进行展示,分发下去,让孩子们亲手操作,进一步对产生的现象产生兴趣,提出问题,教师再就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至于孩子们在日后的生活中遇到相似的情况还会联想到时活动中教师的讲解和自己亲自动手的感觉,有可能潜移默化中就对幼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样的素材就不失为一个极好的素材,进行幼儿科学教育需要的就是这种素材。

  四、我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1.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不符合“教为主导,学位主线”的观点
  心理学家罗斯提出:“心里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是促进创造性的两个充要条件。”心理学家罗斯提出:“心里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是促进创造性的两个充要条件。”在操作中,幼儿也可能会如此。探索活动是儿童的一种自主活动,但绝不是一种随心所欲的自由活动。
  2.重视正规性科学活动,忽视偶发性科学活动
  什么叫正规科学活动呢?就是有教师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课题、内容,并在其指导下有步骤地进行的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孩子们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对周围的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着好奇。他们不但喜欢触摸、摆弄、操作,还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样表现出了他们对认识周围世界和学习科学的渴望。幼儿的一天生活,科学现象无处不在,这样由外界情景所导致的围绕偶然产生的事情,由幼儿自发产生的科学活动,就是所谓的偶然性科学活动。《幼儿园工作规定》中提出:幼儿园要“寓教育与各项活动中”。所以幼儿科学教育应尽可能达到其要求,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认识科学,走近科学,收获科学知识,逐渐爱上科学。相应的,幼儿教师就有必要时常给自己充充电,不仅重视正规的科学教育活动,更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经常关心孩子们时常发生的偶然性科学事件,并给予支持,保护其支持性。
  五、结语
  为了祖国的下一代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应不断晚上丰富幼儿科学教育,正视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和途径,使其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幼儿科学教育必将能够对幼儿今后的成长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