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背景:

  《3—6岁儿童发展指南》科学领域导读中写到: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好奇、好问、好探索是幼儿的年龄特点。探究既是幼儿科学学习的目标,也是幼儿科学学习的途径。教师应给幼儿提供探究与发现的氛围、材料、情景等各种支持,幼儿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究对象,在提出问题、观察探索、思考猜测、调查验证、收集信息、得出结论、合作交流等探究过程中,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

案例:

image001.jpg

反复让一个圆环从斜面上滚下来

image003.jpg

让两个圆环一起滚下来

image005.jpg

用筷子插上圆珠放在斜面中间试一试

  益智区活动中,梁博雄小朋友将点数的玩具呈梯度状倒立在桌子上,用点数的圆环手捏着放在最高处,轻轻撒手,圆环从高处滚了下来。他看着圆环快速的滚下来,兴奋地叫我:“范老师,您过来瞧瞧,滚的多快。”我应声过去,惊叹他的想象力,梁博雄向我介绍:“范老师,您看。”他边说边随意拿起不同颜色的圆环重复动作,目不转睛地盯着圆环从起点滚下来,圆环陆陆续续滚到了地上,他蹲下来甚至趴在地上找玩具,自言自语道:“骨碌的哪都是,一个一个捡起来可真累”。接着,他再开始玩的时候,一只手捏着圆环准备向下滚,另一只手则放在了玩具的最低处,等圆环滚下来的时候,他迅速用手挡一下或者顺势接住。这样圆环就不会滚到地上。

  一开始梁博雄都是只拿一个圆环,玩了一会儿后,他开始拿两个圆环,用手捏住让它们同时滚下来,他依然用手准备挡住或者接住,但是这个时候,圆环不太“听话”因为不能保证同时同方向,每次他只能接住一个,另一个圆环又会像之前那样,滚的满地都是。梁博雄捡了几次后,又开始坐在那自言自语,“又乱跑,累死我了。”边嘟囔着边用眼睛四处看,似乎在寻找东西,一会儿他将“喂豆豆”的筷子取了过来,用一根筷子将两个圆环像穿糖葫芦一样穿在筷子的中间。接着他手把着两个圆环:“开始!”只见,两个圆环牢固地套在了筷子中间,快速地滚了下来。接着梁博雄又找来穿水果的圆珠子代替圆环。这一次,他一下穿了四个圆珠子,放在玩具的最高处。“糖葫芦”晃晃悠悠地越滚越歪,到中途就掉了下来,这样玩了几次都是这个结果。他向我求助:“范老师,这个为什么总是歪啊?滚到一半就掉下来了。”“你问问其他小朋友,看看有没有人可以帮助你解决?”益智区的小朋友们听到后纷纷围过来,梁博雄边操作边向大家说明问题:“你们看,我玩了几次了,这个滚的时候总是歪,而且不到底下就掉了下来。”小伙伴们七嘴八舌的开始讨论,徐雅宣说:“你这个太多了,拿下几个试试。”梁博雄按照她的方法,由四个变成三个,经过实验没有变化。姜雨辰说:“我知道,是你的筷子太长了,你找一个短一点的穿试试。”孩子们又在活动区找来短一点的习惯穿上,结果因为吸管软,滚起来更晃。这时科学区活动的顾峻铎小朋友跑过来看到大家的实验他说:“你这个没有珠子的地方太轻了,珠子都在一边,哪沉就向哪歪,跟跷跷板一样,你把珠子都放在筷子的中间再试试。”听了顾峻铎的建议,梁博雄赶忙将筷子上的四个圆珠全部移到中间,从高处放手,果然圆珠稳稳地滚了下来。孩子们实验成功,都非常的兴奋。

幼儿行为分析:

  梁博雄在玩具区和建筑区活动时就喜欢用各种材料拼搭成坡度,用玩具感受斜面与物体的运动。

  点数玩具是本学期新投放地益智区材料,孩子们玩了一段时间后,失去了兴趣开始探索新的玩法。梁博雄小朋友利用点数玩具上插的木棍由矮到高的特点,将玩具倒立放在桌子上形成了一个斜面,找来活动区中的圆形材料作为他的新玩具,放在斜面上感受物体的滚动。

  《指南》中指出:活动区域是幼儿自由探索和发现的场所,在与科学相关的不同区域中,幼儿可以自主选择活动内容、活动材料、活动方式,按自己的兴趣,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与进程进行科学探究和科学游戏。

  梁博雄小朋友在发现斜面与物体的运动后,认为滚动下来的圆环或者圆珠掉的四处都是,这样一遍一遍的捡,既浪费时间又觉得很累,所以他想到用手遮挡滚下来的材料。但是反复几次后,他发现这样用手挡着也会妨碍他活动,所以他找来活动区里的筷子,用筷子将圆环穿上且直接就放到了中间部位,这样他解决了圆环乱掉的问题。之后又找来替代圆环的替代品圆珠,因为圆珠体积小,所以用筷子一下可以穿7---8个,梁博雄穿了四个圆珠,发现在滚动时候会跑偏,而且没有到终点就会掉下来,反复几次后,他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于是来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没有立刻给出答案,鼓励他去寻求同伴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梁博雄小朋友在自主选择活动材料、内容和方式,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够充分利用周围的已有材料,想办法解决,如果解决不了知道寻求他人的帮助。这一列的环节基本按照探究的过程来发展。对于同伴提出的建议,也耐心地一次一次地实验,和同伴的不断沟通和交流,既是他对探究过程和结果、结论的表达,也是与同伴分享,倾听同伴意见,或进行讨论、争论,达成初步共识的过程。

  对于探究的过程,需要在今后培养幼儿会使用简单的图画、数字或其他符号进行记录,会根据内容选择适宜的观察、实验、测量等多种方法,并会制定研究的计划和调查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