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在经历了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的假期生活后,幼儿再次走进幼儿园,开始了新学期的集体生活。集体生活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幼儿规则意识的高低,因此,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一日生活常规,就成了开学伊始教师的工作重点。各个幼儿园在每学期开学初都会对幼儿进行一周或两周的常规训练活动,这种训练的实质就是在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让幼儿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应该怎么做。那么,开学初如何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呢?我们应该按“面向全体—兼顾少数—针对特例”这三个步骤来进行。

  面向全体,统一教育

  面向全体,就是要对全体幼儿进行统一的常规教育,即和幼儿共同制定活动规则。培养幼儿规则意识而对全体幼儿进行常规教育,不能只是活动前简单枯燥的纪律条例的公布或提出要求,这样不利于幼儿掌握。

  因此,在活动首次进行前,我会先让幼儿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自己拟定规则,然后再做补充完善,最后让幼儿有规则地完成活动;或者以尝试的方式,让幼儿在无规则约束的情况下进行活动,然后由幼儿自己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再次重复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增强规则意识。

  各种活动规则一旦形成,今后活动前只需重温规则即可。比如,在餐前我和孩子们讨论:吃饭时应该注意什么?孩子们的答案很多:吃饭时不能说话,不能撒饭,不能挑食,不能边吃边玩,要坐端正……重复孩子们的这些已有经验后,我再补充:还要细嚼慢咽,吃完饭要主动把餐具放到规定地方,擦干净自己的桌子等。通过集体讨论,孩子们会努力按照讨论的结果科学进餐。

  但是,这种先讨论规则再进行活动的方式对于有些活动不是特别适合,尤其是分散性的活动。孩子们玩起来时是无暇考虑先前说好的规则的,所以我们要以“乱”治“乱”。例如,在刚开始进行区角活动时,我只是简单的一句:“你们去区角活动吧。”于是,争抢、吵闹、追逐、告状接连发生。当我请孩子们结束工作时,玩具都是混乱一片。这时,我请孩子们回忆刚才的活动场景,参观各区被扔得乱七八糟的玩具,并因势利导和孩子们制定了进区规则。因为感受过了没有规则的区角活动,孩子们在再次进区活动时秩序井然。

  兼顾少数,强调暗示

  兼顾少数,即教师要以合理的方式,强调暗示自律性差的幼儿增强规则意识。

  这是一节手工活动课,其他孩子都在认真地折纸花,昊昊却站在自己的小椅子上,我微笑着看着他,他不好意思地坐下来开始折纸;佳佳又斜躺在小椅子上了,我夸奖萌萌的坐姿真棒,佳佳马上坐好了;东东不停地和邻座小朋友讲话,我摸摸他的头,说他会折得更好,他立即安静了……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活动中的各种规则都能严格遵守,但也有一些孩子的自律性较差,注意力容易转移,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这就需要老师的强调暗示了。比如,在活动中发现不遵守规则的孩子时,可以装作无意识地强调活动规则,或不经意地摸摸他的头,或有意地多看看他,或表扬一些遵守规则的孩子……随时关注这些孩子的动态,但切忌点名提醒,在不影响正常活动并能保护孩子自尊的前提下,用强调暗示更容易让这些孩子增强规则意识。

  针对特例,另眼相待

  针对个例,即允许个别幼儿的随意性,让其在随心所欲中受其他幼儿良好规则的影响。

  亮亮是个特别倔强叛逆的小男孩,喜欢随心所欲,对于老师的苦口婆心总是置若罔闻。在一次音乐活动中,亮亮又开始在各个区角间游荡了。我仍像从前一样视若无睹,继续进行着活动。亮亮先在语言区翻翻图书,又到感官区摸摸积木,然后又走到数学区……我们的活动进行得热火朝天,孩子们的笑声充盈着整个教室,没人理睬亮亮。或许是觉得无聊,亮亮终于自己回到活动中来了,我及时表扬了亮亮的回归并在活动中不断鼓励他。从那以后,亮亮随意脱离活动的情况不见了,规则意识逐渐增强,成了班级守纪律的好宝宝。

  由于孩子家庭教育的不同,各班每年都会有一两个让老师特别头疼的特例孩子,他们的规则意识极其淡薄且叛逆性较强,喜欢我行我素,老师的教育、批评或者惩罚措施对他们统统不能奏效。面对这些孩子,我们切忌心生急躁、态度强硬,而要另眼相待,即冷处理——允许他不遵守规则,允许他游荡在集体活动之外。当然,在整个冷处理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对这个孩子的单独行动做到心中有数。当他独自无目标地游荡甚至百般无聊时,自然而然地会回归到集体活动中,并在小伙伴们的影响下,慢慢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而这种特例孩子的显著进步,会大大激发其他孩子的上进心。

  幼儿期是培养规则意识的重要时期,幼儿园则是培养幼儿规则意识的重要场所。开学伊始,面对存在着各种差异的孩子,我们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要通过“全体—少数—特例”的逐层教育模式,教育全体、强调少数、抓住特例,以面带点,以点促面,让所有孩子都拥有良好的规则意识,从而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桂娥,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第一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17日第3版 版名:保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