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歌者心,舞者情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女儿璐璐

  璐璐,今天带你从钢琴老师家出来,路过一家工艺品小店,你用坐车的零钱为妈妈买了一只镶满水钻的米奇戒指。妈妈小心地把它戴在左手的无名指上,闪亮的水钻,仿佛你那颗纯洁璀璨的心----。

image001.jpg

  想想时间过的真快,妈妈带着你东奔西走,四处学艺的时间已过去了整整三年!人生中的三年不能算少,但对于女儿你来说,真的是艰辛的三年。好在,苦乐同行,有了舞蹈和钢琴相伴,你已稍稍有了些文雅的气质,在各类比赛,文艺活动中有了不俗的表现,并于今年夏天获得了北京舞蹈学院的芭蕾舞一级和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的钢琴五级证书!

  祝贺你,我的女儿!只有妈妈知道,你在这一千多个日子里是怎样的付出!

  祝福你,我的女儿!只有妈妈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歌舞相随,你将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情感和生活!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你刚满四岁,妈妈就带着你,义无返顾的奔波在舞蹈班和钢琴班的路上。对于舞蹈的学习,你的理解是:只要跟着老师做动作,就能得到奖品----冷饮。于是,你乖乖地跟着老师练功,听音乐,跳小舞蹈-----。因为你容貌出色,身体柔软,乖巧可爱,很快就获得了老师的喜爱!在三个月后的第一次汇报演出中,你被排在了第一排的最中间。爸爸妈妈和许许多多的父母一样,怀揣着无比的兴奋和无限的遐想在台下看着你,那种幸福,真的是无以言表------!

  随后的学习对你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尽管舞蹈班因为办学资质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尽管你的老师像走马灯似的不停的转换,但是每一任老师都是那样的喜欢你!无论是温柔的谢老师,严厉的乐老师,幽默的熊老师还是慈爱的骆老师,她们都给了你很多的关注!妈妈在一边悄悄的看着:其实你并不是班级里领悟最快,跳的最好的,但你一定是最纯净无暇的那个!你从不和别人争抢好的位置,站哪都行;你从不主动接近老师,一下课就忙着吃零食喝饮料;你从不为练功而哭闹,即使再疼你也奶声奶气地,慢慢地数着“1,2,3,4,5------”也许就是你这种纯真的天性打动了老师,使得每一个老师看着你的目光中都充满了怜爱!

  为了让你能够真正体会到舞蹈中的美,妈妈带着你,观看一场又一场的演出:从《神韵金陵》到《胡桃夹子》,从《睡美人》到《天鹅湖》-----。从你的眼神中我感觉到:你并未完全看懂,但你却被震撼了!被片中美轮美奂的服装和优雅曼妙的舞姿!于是,你开始和我讨论有关“公主”与“王子”的话题,妈妈知道:你平静的生活被赋于了想象的翅膀,你美丽的梦幻从此开始!

  作为学过教育学心理学的妈妈,以前曾坚决的说:孩子是独立的个体,请不要把你们未实现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但是,时至今日,看着你姣美的容貌,匀称的身材,妈妈同样在做着飞翔的美梦,因为,你是妈妈生命的延续啊!

  学钢琴的过程对你来说,就没那么轻松了!第一次到老师家里上钢琴课,你弹得糊里糊涂;第一次在家里练琴,你哭得稀里哗啦;那段时间,只要你一坐在琴凳上,便瞪着清澈的大眼睛问妈妈:为什么呀,我为什么要弹琴呀?是的,其实妈妈也无法回答你为什么!妈妈至今还记得自己十四岁时学钢琴的情景:在物质生活那样简单的岁月中,妈妈冬天捂着热水袋,夏天顶着一身汗在六个平方米的小屋里练琴,虽然只是做为教师技能的一项补充,但在那悠悠琴声中,妈妈还是体会到了那一份快乐!于是,在念家的时候弹《乡愁》,在快乐的时候弹《小奏鸣曲》,在期待的时候弹《梦中的婚礼》,在忧愁的时候弹《滚滚红尘》-----音乐家圣桑说:“音乐始于词尽之处”,是的,音乐渗透在我们的生命中,表达着我们的情感和心灵,每时每刻,如影相随,无所不在!妈妈真的希望:这崇高的艺术能够成为你一生的精神支柱!

  只是这美好的一切,需要艰苦的练习过程作为代价,你刚满四岁,又怎能懂得?好在,你还是比较乖巧的,虽不愿意,但还是没有违背妈妈的心愿,每天坚持练琴半小时,基本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功课。璐璐,在这里,妈妈要请求你的原谅!因为妈妈知道一些皮毛,所以对你在练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觉得不可理解:视谱那么慢,节奏分不清,调号记不住------!妈妈觉得无法忍受!于是,对你大喊大叫,张牙舞爪!此时,妈妈已经忘记了所有的教育格言,忘记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变成了一个极度焦躁的母亲!于是,你常常含着眼泪完成练琴,你也常常举着自己的手叹着气说:唉,这么小的手手就弹琴了!------璐儿,你知道吗,多少个夜晚,妈妈吻着熟睡中的你:心中充满了愧疚和怜惜,你美丽的脸庞散发着天使般的光辉,映照出妈妈的焦灼和不安。

  于是,妈妈决定: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慢慢的伴着你,等待着你的成长。为此,妈妈开始阅读大量的音乐理论教程:《钢琴学习388问》,《少儿钢琴教学与辅导》为了给你举出浅显生动的例子;《学琴日记》,《音乐笔记》为了深入的认识肖邦,贝多芬,舒伯特;妈妈的手上,家门口的走廊上画满音符以让你尽快弄清它们的位置关系;一场场音乐会,演奏会让你沉浸在旋律之中,甚至,在妈妈带你去旅游的时候,特意避开喧闹的人群,来到一处僻静的小河边,只是为了让你理解乐曲《小舟》之中“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

  璐璐,你是聪明的,或许在你纯真的天性之中本来就善于融入一切美好的东西!妈妈的努力在你的身上得到了见证:你已能将你的感情流于指尖,你已能将你的欢乐,忧愁,激情与柔美通过你的方式表达出来,令爸爸妈妈为之动容!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等待与聆听,都将成为一种享受!

  谢谢你!璐璐,在成长的岁月中,你的纯真融化了我们的急躁,在生命的长河里,你的可爱给与了我们无比的欢乐与感动!

  你是爸爸妈妈心中永远地一支歌,一段舞,穿越时空,绚丽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