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尊重幼儿兴趣 支持幼儿选择

  兴趣是幼儿活动最好的切入点,在游戏活动中,我认为只有捕捉幼儿的兴趣点,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才能做好因材施教,才能实现“每个儿童都能主动发展”。

  一、通过观察捕捉真兴趣。

  童童说:“你看,我能连续拍100下球。我和哥哥每天放学后在家楼下拍球。” “我还能蹲着排球呢,你能吗?” 王景熠对童童说“我当然可以了,看”说着两个人又比试起来了。不仅引来几个小朋友围观,他们还尝试着边看边模仿蹲下拍球。“谭博瑞,你在干什么呢”相贺扬大声的说道,“我在拍球呀,你看球在水里能弹起来”“我也来试试”陆陆续续的其他小朋友被吸引过去了,也尝试着在水里拍球,“我在的水多的地方拍球,球弹的不高”童童说道,“我在水少的地方拍球,球就能弹起来”大家相互说着刚才拍球的感受,我也加入到他们谈论中“那你们除了在水坑里发现球的弹力的不一样,还在哪些地方发现球的弹力不一样呢?”“我刚才在草地上拍球来着,球都拍不起来”“我在土地里尝试拍球来着,球能弹起来”“球也能在蹦蹦床上拍起来”等等,孩子们说着自己的在不同地方拍球的感受。通过观察发现在不同条件下拍球,激发幼儿探索兴趣,使幼儿能感受球的不同弹力的变化。

  就这样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持续高涨,但是怎样抓住孩子们对篮球的这一兴趣,与科学探索有效的结合呢?我们收集了中大班幼儿一段时间玩球的兴趣与方法,使得篮球与科学探索活动有效的相结合。在满足孩子们兴趣的同时,注重幼儿能力的提高。

  二.围绕目标积极造兴趣。

  《指南》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乐趣”。根据幼儿兴趣和需求,为幼儿创设游戏的趣味性,能在游戏探索中调动幼儿兴趣,同时,也能保持活动兴趣的持久性。

  极速跑道,孩子们很喜欢玩,跑道坡度相同,跑道面材料不同,在活动过程中,幼儿选择自己的喜欢的跑道,把球放在坡度高点,让球滚落,比一比谁的球滚的远。玩过几回孩子们的兴趣点不高,通过自己观察到的问题,在活动结束后,和孩子们讨论着“涵涵,你怎么不玩极速跑道了?”“没有意思,这四条跑道都玩过了”“其他小朋友呢”“如果有其他跑道就好了”童童说,“那你们想要什么样子跑道呢”,“我想要海绵跑道”“我想要木板跑道,因为扬扬用的时候,我就不能用了,我也想用”“我想要梯子跑道”等等孩子们不仅说出想要的新的跑道,还说出了自己需求的原因。“那在活动过程中,怎样才能比出谁的跑道上的球滚的远呢?”“可以用眼睛看”刘梓轩说,“还可以尺子量,也能量出谁的球远了”思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便问道“我想知道每组比赛哪个跑道上的球滚的最远,那该怎么办?”,“需要一个记录表,这样能把每组比赛的结果记录下来,就能很快知道每组谁的跑道上的球跑的远了”。在讨论过程中,幼儿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满足幼儿的需求,在活动中重新投放了将新的跑道、记录板和测量尺。

  根据幼儿需求,材料是可替换的,这样更加激发幼儿探索兴趣点,使幼儿通过在相同坡度,球在不同材料的跑道上,能更好的观察球滚动的速度及距离的变化。探索斜坡和物体滚动之间的关系,并做好记录。同时,也学会使用皮尺进行测量。

  教师在整个活动中,观察发现幼儿兴趣点,通过语言引导积极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激发幼儿浓厚探索的兴趣。鼓励幼儿敢于动手,想不敢想的问题,不断进行动手操作,让幼儿在不同的发展环境中体验自主探究的乐趣。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