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新的教育理念下,幼儿园如何做好家园共育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庭必须要与幼儿园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才行。家园共育中,主要特点就是幼儿园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幼儿发展。那么,新的时期,新的教育理念下,将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跨世纪在这里为您总结以下几点:

  1、注重沟通,建立平等和谐、信任支持的伙伴关系

  现在,很多幼教工作者都充分认识到,加强与幼儿家长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幼儿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也是家园共育的前提条件。我们只有与家长的感情沟通了,有了良好的感情基础,情感交流的渠道畅通了,才能谈得上相互了解、相互交流、互相合作,共同教育幼儿。

  2、加强指导,教给家长科学育儿知识

  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如家长只重知识技能的培养,忽视了思想品德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溺爱娇惯、包办代替、过度保护等。《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教师要“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可见作为幼教工作者,支持和帮助家长改善家庭教育的状况,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家长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实现家园共育、提高幼儿素质的需要。

  3、参与互动,真正实现家园共育

  著名幼教专家方明老师说过:“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就如一车两轮,必须同方向、同步调前进,才能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在家园共育中,我们充分发挥家园两种教育的优势,做好家长工作,利用家教的便利之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教育活动之前,让家长了解我们的工作计划和教学目标,以及活动安排等,让家长参与进来。

  实现教育目标,提高幼儿素质,为了孩子的健康的成长,跨世纪希望幼儿园的老师们认真做好家园共育工作,也希望广大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和幼儿园一起共同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