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公立幼儿园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伴随着我国幼儿园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立幼儿园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提高公立幼儿园的发展优势成为新时期幼儿园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文首先从几个方面提出了公立幼儿园管理中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适度调整公立幼儿园的管理机制等管理对策。

  我国最早设置公立幼儿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女性有一个安心的劳动场所,属于政府部门为学龄前儿童设置的一项福利性的机构。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各界认识开始广泛关注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公立幼儿园就被界定为政府组织办理、按照政府规定的统一学制来管理教育的学前机构。到了21世纪,经济的发展速度在逐渐加快,公众开始加大对子女教育问题的要求,涌现出了大量的民办幼儿园,这些民办幼儿园占领了一部分学龄前教育市场,成为与公立幼儿园竞争的一大对手。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公立幼儿园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解决的对策,从而促进公立幼儿园的稳定、持续发展。

  一、公立幼儿园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伴随着各行各业竞争的加剧,幼儿园市场也开始出现了竞争,加上家长们对幼儿园的要求也在增多,社会福利性质的公立幼儿园面对外部条件的冲击,加上内部制度的保守,在管理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首先,政府部门在设立公立幼儿园的时候,管理机制主要体现在效率化、系统化、科学化与等级化,属于多级管理层次的设置,这样就使得管理机构比较冗杂,也比较繁重,导致平级之间一旦出现了事故就开始相互推诿的现象,养成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不良风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平级别之间人员的沟通,当遇到需要合作的事情就会出现阻碍。而且管理层人员过多,还造成人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导致整个系统的运营周期变得非常长,效率不高。而政府部门对于公立幼儿园的监管力度比较大,导致了幼儿园管理者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在对外管理方面,忽略内部管理职能。

  其次,跟民办幼儿园相比,公立幼儿园的主体地位没有很好的凸显,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再次,随着日益增加的社会竞争压力,政府对公立幼儿园的财政投入也需要增加,要大力支持学前教育的发展。最后,跟其他阶段的教育相比,幼儿教育进入的门槛不高,所以,现阶段公立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也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公立幼儿园管理中问题的对策

  (一)适度调整公立幼儿园的管理机制

  根据上文所述,很大一部分公立幼儿园在进行内部管理的时候,管理机构层次相对比较多,导致上下级之间的信息流通变得比较滞后,下级对于上级部门所提出的问题与要求在很多时间才能收到回复,管理效率不高。所以,在新时期,要适度调整公立幼儿园的管理机制,协调内部外的管理力度,明确内部管理机制问题,让上下级的信息流通变得畅通,积极明确管理机构中人员的具体职责,确立内外平衡的管理机制。比如,一所公立幼儿园在管理方面非常到位,属于省级示范幼儿园,在实际管理中,组织机构就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达到内外兼顾的平衡性。

  (二)明确公立幼儿园的主体地位

  由于学前教育的普及和发展需要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因此,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就是相关立法是否到位的问题上。就当前情况来看,从2012年开始,政府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重视学前教育的立法问题,教育部也开展了学前教育立法的相关工作。国家教育部门明确指出,要加大公立幼儿园的发展力度,可以积极借鉴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优势,积极创建公立与私立幼儿园并举的制度,还要进一步确定公立幼儿园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促进学前教育的持续发展。

  (三)加大政府部门对公立幼儿园的财政投入

  对于公立幼儿园来说,其中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依靠政府部门拨款才能保证其正常的运营。因此,要想保证公立幼儿园持久、健康的发展就要保障政府部门的财政投入。随着教育部门对于学前教育的重视度在不断的增加,政府的财政也开始往学前教育方面倾斜,对公立幼儿园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公立幼儿园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之时,其发展任务也是非常艰巨,政府部门仍然需要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这样才能保证幼儿园发展所需要的教学器具和游戏设施等,要建立健全公立幼儿园的办学体系,在幼儿园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公立幼儿园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刚柔适度

  管理人员起到的是模范带头作用,幼儿园老师在幼儿园管理者以身作则的领导下,也会开展严格的自我监督。在执行幼儿园管理制度的时候,要运用刚柔适度的原则,不能苛刻的要求必须按照严格的规章制度来执行,要适当的增加感情方面的投资,这样才不会让幼儿园管理出现沉闷的气氛。同时,还要提高幼儿园老师自我管理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达成学前教育目标。

  (五)保障公立幼儿园的师资力量

  公立幼儿园是政府部门出资建设,在当地学前教育发展中起到了很强的先锋作用,在加大公立幼儿园发展力度的时候,还要重视师资力量保障,师资力量是关系到公立幼儿园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所以,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提高幼儿教师的入职门槛,引起一些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优秀教师。在教师入职之后,还要重视在职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业务学习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完善公立幼儿园的办学体系。

  三、结论

  综上所述,公立幼儿园要想在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就要适度调整公立幼儿园的管理机制,明确公立幼儿园的主体地位,还要加大政府部门对公立幼儿园的财政投入,要求公立幼儿园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刚柔适度,保障公立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从而更好的为学龄前儿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