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让成长入味 使教育飘香——《舌尖上的中国》带给我的教育启示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我们感受了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关于“时间的味道”和“五味的调和”。古代的先民们为了更好地保存食材,减少时间对食物的破坏,运用腌腊、风干、糟醉和烟熏等等方法,创造出了许多与鲜食截然不同却更加醇厚鲜美的绝佳美食。
      这对我们教师不无启示:教育就要学习烹饪大师的“绝招”,学会抓住每个孩子的特质,学会通过有效活动的组织,最终让“每一个”在“五味调和”中经历时间的洗礼、经验的沉淀,成长为富有个性和能力的优秀人才。
      一、在集体活动中让每个幼儿“入昧”
      教师要善于运用集体活动的契机,给予幼儿应知应会的内容,让孩子们在群体中学会共同成长。如我们设计的集体活动“过生日”。
      这个活动旨在通过水果宝宝给西瓜爷爷过生日的情境,让幼儿了解不同的水果特征,并锻炼勇于表达,乐于分享的品质。
      教师:西瓜爷爷要过生日了,有很多水果宝宝来给他过生日。请大家猜一猜,会有哪些水果宝宝来给西瓜爷爷过生日?(孩子们在袋子里摸着,感受着各种水果。)
      教师:下面请小朋友们将这些水果宝宝的卡片贴在黑板上。孩子们高兴地贴卡片,认识水果。
      教师:下面,请这些水果宝宝来排队去做客。(孩子们带着水果头饰来到黑板前。)
      教师:我们来数一数这些水果宝宝有没有都到齐。孩子们高兴地数着数。
      教师:现在大家就排成一队。怎么排呢?孩子们充分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教师:小朋友们的方法都可以,我们就先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来排吧。
      孩子们在排队的过程中无形地接受了认数的学习,还对事物的长短、大小等形状特征有了简单的认知,并且知道了看待问题可以有多种角度。
      教师:到了西瓜爷爷家。西瓜爷爷的眼睛不好,看不清,你怎么办呢?他的耳朵也不好,你要怎么做?(孩子们一个一个大声地介绍着自己的想法。)
      教师:西瓜爷爷可高兴了,他拿出了生日蛋糕,你们说他给谁吃?
      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知道了要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
      这样的活动既让每一个小朋友完成了既定的活动目标,同时在活动过程中还达成了许多隐性目标,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力、思维力,熏陶了孩子们的情感,让每一个小朋友都在内心植下“关心他人”的种子。让教育达到了润物无声的美妙境界。
      二、在主题活动中让每个幼儿“浸汁”
      要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发展,无疑要让每一个孩子参与其中,并在尊重个性差异的基础上,促成均衡发展。教师可以开展一些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自主选择材料,充分地锻炼每个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如“我是中国娃”,让幼儿通过各种途径去收集自己是中国娃的标记与证明。力求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生动活泼的活动,让每个孩子充分运用自己的多种感官观察、收集、体验、表达自己的收获与发现,让孩子们都能在主题活动中得到独立的发展。于是有的小朋友拿着人民币向大家介绍着上面的图案和文字;有的小朋友兴致勃勃地回忆着一家人过春节吃团圆饭的情景:有的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向大家介绍着自己姓名的由来与含义……孩子们说得兴趣盎然,听得全神贯注。
      三、在开放活动中让每个幼儿“飘香”。
      所谓开放活动,即在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发散开来,在多种活动中激励每个幼儿去观察、思考、合作、创造,最终实现每个幼儿综合能力的提升与发展。如“汽车城里的故事”。
      这个活动不是为了要让学生单一地了解汽车,而是要从汽车发散开去,了解一切与汽车相关的内容,如“汽车的外形”“汽车的特征”“交通安全”“加油站、维修站”“汽车的品牌”“汽车的种类”等。在幼儿寻找与发现的过程中,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多种能力的锻炼。如“认识交通标志”让孩子学会了观察与记录,认识“汽车形状”让孩子得到了语言表达与分析能力的发展,而让孩子们“设计未来的汽车”则更是培养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切都没有既定的限制,在开放中让孩子去自由发展,在经历中让孩子去创造改变。
      不同的活动给予孩子不同的成长平台和空间,时间和经验就仿佛这个空间里的魔法师,在它们的演绎下,每一个孩子都收获着成长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