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作为发源地,森林幼儿园在丹麦早已枝繁叶茂、深入人心。一项官方调查表明,在丹麦,父母和教师都认为,幼儿应当在托幼机构获得:在自然中的经验、接触动物的经验以及内心平静安宁的经验。而这些都是森林幼儿园的优势所在。

1493271165174522.png


  一、四五岁的孩子不应被关在空气混浊的教室里

  在丹麦,人们一直非常重视户外活动,认为它可以为人们提供健康、快乐和教育。受福禄贝尔在德国创办幼儿园的启发,苏伦·苏伦森(Soren sorensen)于1854年在丹麦成立了第一所“游戏和预备学校”。他公开呼吁:“四五岁的孩子不应被关在空气混浊的教室里。在这么幼小的年纪,孩子应该尽情游戏和运动,尤其应该在清新的空气里生活。”

  1952年,艾拉·法拉陶(Ela Flatau)创办了第一所森林幼儿园——“漫步幼儿园”。在这所幼儿园里上学的幼儿,每天早上在一个地点集合,然后出发去森林、田野等地漫步一整天。在一天活动结束的时候,幼儿再次到早上集合的地点会合,等待家长来接。

  自此以后,森林幼儿园在丹麦逐渐发展壮大。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能源危机再次引发了麦公众对自然的关注。丹麦政府不断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于是,森林幼儿园在丹表加受到欢迎。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丹麦林幼儿园发展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理念,包括:1.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是完整的;2.每一名幼儿都是独无二的,具有自己的能力;3幼儿是主动的、乐于与人交流的学习者;4.幼儿需要真实的、直接的经验;5.幼儿在以儿童为中心的环境中能够获得最佳发展;6.幼儿需要时间去探究,以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7.学习来自于社会交往。每一种教学理念都有其理论来源,并深刻影响着森林幼儿园的教学实践。

  而近年来,诸多有关森林幼儿园的实证研究也表明,那些在自然环境中度过大部分时间的幼儿,他们在身体发育、社会性发展、语言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发展和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等方面均明显高于普通幼儿园的幼儿。

1493271202321384.png

  二、每所森林幼儿园都独一无二

  受不同幼儿园的地理位置和教师、幼儿、家长教育需求的影响,每所森林幼儿园都是独特的。有些坐落在郊区,有些在城乡接合部,还有一些就在城市里。多数森林幼儿园的规模较小,一般只有二三十名幼儿、四五名教师。少数规模较大的森林幼儿园则可能有上百名幼儿。在森林幼儿园里,自然环境是幼儿重要的学习资源,幼儿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户外度过的。有时候,教师和幼儿会在大自然里不断游戏、探索;有时候,他们会把自己发现的东西带回幼儿园,在活动室内加以进一步研究。

  通常,森林幼儿园里会成立“森林小组”,相当于普通幼儿园的特色班。森林小组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在森林里度过。他们通常在森林里有一个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休息场所。如果是在城市中离森林较远的森林幼儿园,该园会在离幼儿园比较近的地方租一块农田,以便让幼儿有一个良好的户外学习环境。当然,丹麦的幼儿园并不都是森林幼儿园。不过目前在丹麦,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森林幼儿儿园感兴趣。许多家长希望为子女选择人数较少的托幼机构。他们认为,规模较小的托幼机构往往会更加关注幼儿。由此,私人开办的森林幼儿园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丹麦政府非常支持森林幼儿园的发展,认为森林幼儿园对幼儿来说更加健康,对他们的长远发展更为有益。

1493271227167211.png

  三、衣帽间几乎和活动室一样大

  森林幼儿园非常重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一方面受丹麦社会传统及教师教育理念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家长育儿理念的影响。家长普遍认为,幼儿要在托幼机构度过大部分童年时光,所以幼儿园应当通过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幼儿提供充分的发展机会。

  具体到森林幼儿园,在室内学习环境方面,简洁且功能多元是其重要特征。在丹麦,人们普遍认为,幼儿园的室内环境应当让人感到愉悦,应井井有条、整洁干净。幼儿需要知道到哪里可以找到他们需要的东西。保持室内环境整洁是师生共同的责任。

  活动室会根据不同的游戏和活动内容划分为不同的区域。例如,有些区域是艺术和创造区,有些区域供幼儿在地板上玩游戏,有些区域供幼儿休息用。活动室里的玩具材料投放和家具摆放,其首要原则是要让幼儿感到便利,以便幼儿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由、独立地玩游戏。

  森林幼儿园的教师普遍认为,幼儿需要有足够的空间来练习独立穿脱户外服装,所以每个班级都配有很大的衣帽间,以供幼儿存放自己的物品,如大衣、雨衣、雨鞋、拖鞋等。在许多森林幼儿园里,衣帽间几乎和活动室一样大。

  幼儿园的活动室里还配有厨房,以方便教师和幼儿在那里制作餐点。例如,为加餐烤制蛋糕、准备水果等。厨房里往往配有一个大冰箱,用于存放幼儿从家里带来的午餐。在厨房的工作台外侧,一般安装有升高一级的地板,以方便幼儿踩在上面,在工作台上制作食物。

1493271267527305.png

  四、自然化、生活化的课程

  当然,森林幼儿园最重要的教育场所还是在户外。丹麦非常重视利用户外环境中的空气、土壤、火、水这四大教育资源。为了让幼儿在户外通过体育活动和社会交往活动获得全面发展,教师会为不同类型的户外活动创设不同的区域。教师会在森林里为幼儿搭建小木屋或帐篷,幼儿可以在这里开展角色扮演类游戏。

  在一些森林幼儿园,教师和幼儿会利用柳树垂下的枝条编织洞穴、隧道等。柳条发芽,柳枝郁郁葱葱,为幼儿开展游戏提供了绝好的私密空间。

  森林幼儿园的室外通常会有一个长满青草的小丘,供幼儿攀爬。秋千通常也是必不可少的。室外的沙土区是幼儿非常喜欢的区域,幼儿可以在这里挖沙坑、建公路或城堡等,还可以把沙土搬运到其他区域做游戏。沙士区往往配有水源,方便幼儿游戏。火堆也是室外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冬天,教师和幼儿会围坐在火堆旁取暖聊天,或者一起烤制食物。火堆通常由两圈枕木或卵石围起来,内圈是生火的地方,外圈用以保护幼儿让幼儿与火保持安全距离。

  教师会为幼儿提供真正的工具,并教幼儿学习使用这些工具,比如适合幼儿使用的独轮车、铁锹、水桶等。这些工具都放在幼儿可以自由取放的地方。教师还会教幼儿用锋利的刀来削木棍。这是幼儿非常喜爱的一项活动,它有助于幼儿释放心理压力或紧张情绪,还可以为幼儿提供与教师聊天的机会。

  此外,许多森林幼儿园还会饲养动物,如兔子、山羊鸡、猪等。幼儿天生喜欢小动物,在照料小动物的过程中,幼儿的情感和认知会得到相应的发展。

  在室外,幼儿被视为是独立的、有能力的个体,他们有大量动手实践的机会与此同时,识别危险和接受挑战也是室外学习内容的一部分。教师的作用则是支持和引导幼儿学习自己去判断危险与否。教师坚信,只有经历过危险和挑战,幼儿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

  在此,我们虽然看不到实体的分类分层的科目和课程表,但其实,教育就是在这样自然化、生活化的环境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