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享民俗之乐,度快乐时光——记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下舍幼儿园民俗特色

  曹甸镇下舍幼儿园园所特色从“草艺”到“民俗”,不只是名字的改变,还是特色内容更加丰富饱满,特色探索思考更加深刻有力,更是特色建设的不断深化、升级。从“草艺”到现在的大民俗(包括“草艺”、“布艺”、“剪纸”、“地方戏曲”、“民歌民谣”等),孩子们创造、表达的“语言”更加丰富,游戏、探究的手段更加多元,促进了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

  简直不敢相信,以巧密、精细著称的工笔花鸟画,竟然是用稻草“画”出来的,生动、细腻且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这里还有更令人啧啧称叹的稻草编织的各种活灵活现的动物、形象逼真的生活器具等。这里是曹甸镇下舍幼儿园。为了一饱眼福,记者走进了这所幼儿园。

  曹甸镇下舍幼儿园创建于1980年,是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在宝应县当地以民俗特色而著称,尤其是其中的“草艺”最为抢眼。经过多年的努力,曹匈镇下舍幼儿园逐步形成“以民俗文化为突破口,开发游戏化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园本特色。现在的曹甸镇下舍幼儿园正在课程游戏化理念的指引下,深度挖掘特色民俗资源、厚培发展根基,为孩子们快乐成长打基础,为幼儿园的奋飞注入力量。

  一、“草艺”点亮幼儿园环境创设

1492654473285837.jpg

  远处,小桥旁的农屋炊烟袅袅;不知何时“飞”来的喜鹊,在眼前的池塘里浅吟低唱;汤姆猫抱着琵琶得意地弹着,而杰瑞鼠正对着它高亢地吹着唢呐……这些草皮画竞相斗艳,共同装饰了曹甸镇下舍幼儿园优美的环境。

  曹甸镇下舍幼儿园位于宝应县东荡水乡,拥有秸秆、稻草、芦苇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老师们将稻草碾压铺平之后,“画”出了各种各样的草皮画、细腻的人物画、工笔写意的花鸟画、意境幽远的山水画等。这些别出心裁的“画”,既装饰了环境,又予幼儿以启发:只要用心,最普通的稻草也可以玩出花样。

  “草皮画的制作需要六道工序,挑选、去皮、压平、粘贴、熨烫、装裱。”下舍幼儿园的朱如静老师告诉记者,草皮画是稻草的创造性运用,好的草皮画既能提升整个幼儿园环境的质量,又能充分显示幼儿园的特色。当然,稻草不只是用来“画”画,还用以“创造”各种各样的充满趣味的东西。幼儿园二楼“民俗街”上的草艺区又分成了生活区、动物区、动漫区等不同的区域。置身生活区,人好像在稻草营造的世界里穿梭,触手所及无不是稻草做成的生活器具,茶杯、茶壶、浦扇、镰刀、锄头等,只要你能想到,在这里师幼都能给你创造出来。其中的服装区有着各种款式的“衣服”:披风、开衫、裙子等,这些皆是稻草所为,设计大胆泼辣、富有创意,令观者连连称赞。动物区有睡懒觉的小猪、嘎嘎叫的鸭子、慢悠悠的乌龟、自由自在的小鱼……虽是稻草做的,但也是个个形象逼真、富有“活力”,这俨然是座充满欢乐的动物城……“民俗街”上还有木艺布艺、刺绣、剪纸等区域,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天地,围绕着“草艺”展开,既相互辉映又独成华章,共同装饰了环境的精彩,为幼儿营造了一个自由创造、表达的世界。

1492654524986289.jpg

  如果说稻草给幼儿园的环境带来的是轻盈,那么农村常见的土坛就给其增添了几分有趣的“笨重”味道。在一楼的“七彩巷”,青中带黑的土坛错落有致地站立在各自的位置上,“头顶”着藏青色碎花布做成的盖子,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春光中,墨绿的茶园里,一群头裹碎花布巾正在忙碌的茶姑。这里,农味、趣味交织,是孩子们游戏的好地方。而在三楼的巧手廊”,“笨重”的土坛、轻盈的稻草时而分离自成小品,时而融合共造小景。土坛上“站着”各种各样的稻草偶,稻草的轻盈,土坛的“笨重”,使得整个区域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彰显了环境创设的独特。在这里,土坛和脸谱还联手演绎了一出大戏——脸谱被绘制在土坛之上,各种脸谱争奇斗艳,有的出自孩子之手,有的出自老师之手,孩子的天真,,师的严谨,互相衬托,使环境创设变化更富有层次,内容更加丰富。这里也是幼儿园的民俗戏曲文化角,孩子们在这里制作脸谱之余,还可以唱一唱当地的民间歌谣。

  二、园本课程回归幼儿生活

1492654559467071.jpg

  曹甸镇下舍幼儿园建园伊始,就十分重视幼儿美术教育,在幼儿美术教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支潜心研究美术小制作、幼儿绘画的教师队伍。2009年,幼儿园结合课题《幼儿园民间美术教育活动的研究》,提出了幼儿园“草艺”特色建设,将当地丰富的“草资源”以“艺术”的形式,引进幼儿园,提升幼儿的一日活动质量。

  随着对“草艺”持续不断的研究,曹甸镇下舍幼儿园视野不断开阔,对特色的思考也不断加深,幼儿丿园逐步形成了“以民俗文化为突破口,开发游戏化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园本特色。于是,民俗特色建设水到渠成。从“草艺”到“民俗”,不只是名字的改变,还是特色内容更加丰富饱满,特色探索思考更加深刻有力,更是特色建设的不断深化、升级。与此同时,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园本课程也在不断完善。

  在特色园本课程中,《草艺乐》最 突出。它以稻草为煤介,按照“美术教育‘智慧人’”、“草编艺术‘创造人’”的理念,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按照幼儿学习发展梯度,建构出各种丰富的活动,涉及科学、健康、美术等不同的领域。《草艺乐》 分成小、中、大三个年级,有着鲜明的层次。“光层次分明不行,还必须要有联系,这样才是一个整体内容,才符合孩子的发展认知。”曹甸镇下舍幼儿园园长魏晓晴说,园本课程建设要整体着眼,系统入手。例如,大班制订“草艺课程”要和中班和小班相互通气,做到彼此了解对方,这样才能贴近孩子的最近发展区。《春天的小草》《美丽的蝴蝶》《小柳树》等都是小班稻草粘贴画系列课程,可以看出小班的课程重在欣赏,感悟“草艺”之美。“小班孩子比较小,还不能进行复杂的编织活动。”朱如静老师告诉记者,小班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简单的动作,粘贴最适合他们。到了中、大班,孩子们方面的发展都比较成熟了,幼儿园的课程也随之进行了调整。幼儿在粘贴、触摸、感受的基础上,其动手能力不断提高,课程内容也随之丰富起来,涉及的领域也比较多,形成了多领域的交叉探索,从而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Image 20.jpg

  陈鹤琴先生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主要的知识来源,因而教育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应该得到充分的体现。“作为农付幼儿园的曹间镇下舍幼儿园正是按照这个要求,充分挖掘本地文化民俗资源,为孩子们建构出了丰富的充满乡土趣味的园本课程:通俗易懂的歌谣,幼儿唱起来朗朗上口,激发了他们对语言活动的兴趣;简单的民俗游戏(跳草绳、玩草龙、跳格子等),人人易学,既增强了幼儿的体质,又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古老的神话,既打开了幼儿想象的空间,又拓展了幼儿的思维等。这里,民俗文化正在着滋养幼儿快乐的童年。

  曹甸镇下舍幼儿园的特色园本课程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是按照课程游戏化精神的要求,从贴近孩子的生活、需求出发,力求回归幼儿的本真生活,真正实现幼儿一日活动游戏化。

  三、课程游戏化引领特色发展

1492654643937909.jpg

  在幼儿园数学楼后面的小山上,孩子们正在进行“野战”。山坡上,减杀声、山炮声、冲锋枪扫射的声音混成一片,山炮、冲锋枪、手雷等虽然都是假的,但对喜欢将世界游戏化的孩子来说,将自己虚化放置与虚拟的想象世界之中,是超越现,,是在追求个人精神的自由愉悦。

  说起这座小山的由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幼儿园在建设教学楼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建筑垃级,该如何处置呢?最终在园长魏晓晴的建议下,将其改造成眼前的这座小山。不仅解决了建筑垃圾的问题,也丰富了幼儿园孩子们活动的空间。幼儿园按照课程游戏化的精神要求,在小山上设置了“军事设施”,在下面设置了“司令部”,这就形成了眼前的这座孩子们乐此不疲的游戏场地。这背后反映的是教师们教育观念的转变,课程游戏化理念的普及和渗透卓有成效。教师们挖掘整理课程资源的能力,组织游戏、观察游戏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从“草艺”到“民俗”,曹甸镇下舍幼儿园坚持特色发展的眼光,深度挖掘乡土民俗资源,对本地的民俗文学、民俗艺术、民俗游戏等进行筛选和甄别,有机地融入到幼儿的游戏活动。如:由“十二生肖”故事,拓展到“生肖属相”大调查,搜集有关十二生肖的谜语、成语,进行成语故事表演;创建十二生肖编织坊,运用乡土材料进行编织、粘贴等活动。这些游戏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的发展。

  曹甸镇下舍幼儿园还围绕“知民俗民俗、懂民俗、爱民俗”四个主题,创设了丰富多彩的游戏环境,开展自主化游戏活动。通过亲子活动、家长会、家庭小记者、民间小调查、社会小走访等途径收集有关民俗文化的相关资料,对其进行筛选、分类,积累幼儿的生活、知识经验。通过幼儿一日活动,利用谈话、讨论、参观、访问等多种手段,交流分享经验,扩大并加深幼儿对生活的理解,从而产生新的游戏主题。

1492654686880269.png

  随着课程游戏化理念的不断深入,教育观念的变化也带来了教师们教学行为的改变。例如,在活动及其材料准备方面由过去教师的“唯我独尊”转变为现在的师幼共同完成。游戏之前,教师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与需要,设置相关的场景,进行相关材料的收集与制作。游戏中,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主题、自由结伴、自由活动。游戏结束后,在整理物品及游戏评价环节,教师们也不断放手后撤,让幼儿真正做游戏的主人,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物品整理,将游戏的材料分类摆放好,这样有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分享交流环节,教师和孩子们同分享今天的趣,,交流遇到的困难,谈谈各自解决问题的方法,说一说明天的游戏内容以及有什么新的设想等,帮助幼儿整理游戏中零散的经验,修正错误并找出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次游戏的开展做好准备。

  我们的孩子纯真可爱、乐于探究……他们喜欢游戏,在玩耍中释放自己的天性,学会合作共处,共同生活,体验健康成长的快乐。”这是曹甸镇下舍幼儿园墙上刻着的一段话,这就是曹甸镇下舍幼儿园特色建设所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