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为什么说夸奖对孩子很重要?

  每个孩子都有成为天才的天赋,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儿童,而决定他能否成为真正天才的条件是他所受的教育方式。只要你恰当地运用夸奖的方式,你的孩子就会变得自信起来。


  爱因斯坦是众所周知的科学家,然而这样一位有着如此卓越成就的科学家,他的童年却是以愚笨和智商低而闻名的。

  爱因斯坦从小就不活泼,3岁时还不会讲话,父母对此虽然很担心,但从没有放弃过他。

  有一天,他的母亲坐在钢琴旁,为小爱因斯坦弹奏优美动听的曲子,她发现小爱因斯坦歪着脑袋,全神贯注地倾听着美妙的音乐,听得很入神,大大的眼睛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

  母亲非常高兴,虽然小爱因斯坦还不会说话,但她相信他不是哑巴,也不愚笨。于是从此以后她经常为爱因斯坦弹奏动听的曲子,而爱因斯坦也对音乐入了迷。在母亲的陪伴下,他学会了拉小提琴。

  爱因斯坦直到9岁说话还不通畅,而且成绩也很平凡,举止又缓慢,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而他也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对于这个沉静的孩子,父亲总是拿来一个小罗盘来给儿子解闷。就是这个小小的罗盘,唤起了这位未来的科学巨匠的好奇心,而这种神圣的好奇心,正是萌生科学的幼苗。

  正是因为爱因斯坦的父母总是默默地陪伴他,支持他,从不像别人一样嫌弃自己儿子愚笨,因此成就了一代科学巨匠。许多孩子可能在学校或考试中的表现并不出色,但他们在其他方面却拥有过人的才能,然而这些才能很容易被扼杀。有人曾经说过,500个潜在天才,也许最后只有一个能表现出来,而其余的499个则被扼杀了,原因是很多家长不懂得利用夸奖激发孩子的自信。


  美国作家爱默生曾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有自信,才会有成功。所以,要想让孩子在未来取得成功,就要注重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事实证明,夸奖是提升孩子自信心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受到家长夸奖和很少受到家长夸奖的孩子,前者成才率比后者高了5倍!中国著名的童话作家郑渊洁也曾说过,对孩子要“往死里夸”!

  一位母亲第一次参加家长会时,幼儿园的老师告诉她:“你的孩子可能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3分钟也坐不了。你最好带他上医院去看看。”回家的路上,孩子问母亲:“老师说了些什么?”

  她摸摸儿子的头,笑着说:“老师表扬了你,说你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3分钟了。其他的妈妈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我的宝宝进步了。”


  儿子上小学时,一次老师对这位母亲说:“这次数学考试,你儿子考了30分。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障碍,你最好带他去医院查查。”回家的路上,她流下了眼泪,然而回到家,她对儿子说:“老师对你很有信心,老师说你并不是一个坏孩子,只要能细心些,一定会赶上你的同桌。”说完,她发现儿子暗淡的眼神一下子明亮了起来,沮丧的脸也舒展开来。第二天上学,儿子去的比平时都早。

  儿子上初中时,在一次家长会上,妈妈直到结束都没有听到老师点她儿子的名字。临走的时候,她去问老师,老师告诉她说:“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高中有点危险。”当她听到这句话时,是多么惊喜啊,对于儿子来说,这是一个多大的进步!

  于是她怀着喜悦的心情走出了校门,发现儿子在等她,她扶着儿子的肩膀,笑着告诉他说:“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她说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儿子听了很高兴,觉得信心大增。后来他果然考上了重点高中。


  妈妈经常夸赞自己的儿子,直到高考结束后,儿子被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第一批录取了。那天,他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我一直知道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是您的赞扬让我重拾了信心……”

  父母应该从孩子的不足中看到优点,经常鼓励和赞扬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信心大增,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并充分发挥。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合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


  英国著名的教育家斯宾塞曾说过:“对孩子的一次喝彩,胜过百次训斥,喝彩和鼓励,可以让自卑的孩子走出泥沼。”当孩子遇到了挫折,甚至遭遇轻视,做父母的都要坚持赞扬孩子,让孩子在你的夸奖中找回自信,去积极争取成功。

  然而,经常赞扬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夸得不准,夸得不好,孩子会产生被骗的感觉,起不到激励作用。如果夸得太过分,后果就更严重了,孩子会产生骄傲的情绪。因此,父母对孩子应该夸得具体,夸得正确,夸得适度。那么,你的孩子没准就是下一个自信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