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实验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创设思考

内容摘要:

  环境对于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环境是潜在的课程,运动环境的创设应引发幼儿主动探求的兴趣。我们在新建幼儿园的基础上针对新园的环境创设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应有利于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索和幼儿间的交往的设想。并据此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创设的实践活动。

【关键词】户外运动   环境创设   环境教育   幼儿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

  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旧城改造时,实验幼儿园列入了拆迁重建项目。新园占地8.25亩,建筑面积6590平方米,是一所建筑功能比较齐备的幼儿园。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新园的外部环境框架有了,幼儿园除了绿化与道路以外,供孩子户外活动的场地比较集中,有将近1800平方米。

  问题之一:幼儿操场、戏水池、沙地皆一目了然,给我们分割场地造成了困难。户外活动场地怎样有效分割?

  问题之二:大型玩具如何安置?各种材质的场地如何有效分配?能否在安置大型玩具时同时分割运动场地,有效利用材料性质,使幼儿能够感受到场地的变化,体验环境的灵性呢?

  问题之三:经费投入的限制。

  问题之四:外部场地有限的面积,为创设可以有效发挥教育功能的外部环境,增加了许多难题。

  那么,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园的外部空间,创设幼儿喜爱的并富有多种教育功能的户外运动场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

二、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指导理念

  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我们本着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应有利于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索和幼儿间的交往理念进行了探索。

  瑞吉欧指出:环境是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环境应该具有教育的内涵,而且特别强调学校里没有一处是无用的环境。环境对于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是勿容置疑的。幼儿在一周的时间中,大部分是在幼儿园度过的,幼儿园的环境对幼儿的影响尤其巨大,一块小小的沙地,会带给孩子们无穷的乐趣,堆沙堡,塑雕像,孩子们合作完成各种有趣的游戏。一面造型别致的攀爬墙,孩子们反复攀登,这其中有挑战,也可以体验成功的快乐。一个比较封闭的小天地,孩子们会流连忘返,几个小朋友在一起兴致盎然地游戏。就是一条比较僻静的小路,也会给孩子们一个探索体验的机会,柔软的泥土,冰凉的地板,也许一个雨后,草地会滋生出一些小昆虫,孩子们会乐此不疲地观察玩弄;也许在一个夕阳下小树的幻影会引发孩子们无尽的想像。

  环境是有生命的,在变化中灵动,充满了灵性,因而它会改变孩子的心情与感受,影响幼儿感觉的方式、行为表现与学习兴致。

  环境是潜在的课程,运动环境的创设怎样才能引发幼儿主动探求的兴趣呢?首先运动器械是富有童趣的:长长的大象鼻子的滑梯,有着大炮的索道平台,那些玩沙堡的工具等等。孩子们在运动的同时,也对器械本身爱不释手。其次,运动器械是具有挑战性的:那些攀登架、索道等,永远是孩子喜爱的,即使是胆小的孩子,如果在攀越时可以超越自己,那种挑战自我成功后的自豪感是孩子们宝贵的情感体验。再次运动器械是多种多样:丰富多样的运动器械,可以满足孩子们的不同需求,也可以减少长期使用运动器材产生的厌倦情绪。

三、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创设的初步设想与实践。

  (一)户外运动场地的初步划分。

  户外运动场地的划分过程中,我们本着整体规划、点面结合、功能协调的基调进行了划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操场:以塑胶地为主,点缀着幼儿站立的彩色圆点。在一边建塑胶跑道一条,长约45米。

  2、新型大型玩具,有攀登、秋千、平衡木、小游戏房、等多种功能。可放置在操场右侧。大型玩具有的高达5米,宽近15米,可以从视觉上划分户外场地,形成几个活动空间。

  3、在沙地边设置工具架,有大小不同,长短不一的各种挖掘工具,让孩子随意取放。

  4、教学楼前的活动场地上可放置多种多样的手推车、独轮车、脚踏车及经过清洁处理的废旧轮胎等。

  5、操场左侧可放置一些较大的结构材料,可以让孩子做结构游戏和分割玩耍空间。

  6、屋后小径可以用多种建筑材料做成:鹅卵石、泥土、木条、草径等等,为孩子提供多种感觉刺激。

  7、20至30平方米的攀爬墙,用以锤炼孩子的毅力,使孩子勇于接受挑战。

  丰富的室外运动材料,可以为孩子提供多种多样的运动体验,如钻、爬、平衡、攀登等,锻炼孩子们的体质,培养幼儿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室外运动材料与室内游戏材料互为补充,安静与运动,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运动能力的提高。同时孩子身体协调能力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鼓励教师自己动手,制作幼儿喜爱的多种运动器材。

  利用废旧物品,自制幼儿运动器材,既环保孩子又非常喜爱,因为废旧材料制作的玩具是幼儿自己用过的物品,制作的器材有趣,对于孩子们来说亲切、好玩。老师们用布片与泡沫制作了软飞碟,轻巧柔软,投掷时要用技巧与力气,达到了锻炼的目的。还有酸奶瓶制作的拉力器、几个易拉罐绷在一起过小河时当石头、易拉罐穿上带子作小高跷、报纸做的纸球、汽水瓶与细水管做的小推车、沙包等等,真让人眼花缭乱啊。这些玩具制作出来,孩子们可以开发出更加多样的玩法,对培养孩子们的想像力与创造力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晨间活动时孩子们在操场与塑胶场地上欢快地游戏,有走平衡木的,的跳格子的,有玩单双杠的,有滚轮胎的,还有的小朋友们在玩羊角球。他们自己取放器材,锻炼了孩子们自我意识与自理能力。

  (三)充分利用活动室外走廊,扩大幼儿运动空间。

  我们的活动室外走廊宽2.4米,且活动室之间没有分割,使得活动空间连成一片,利用好这块场地,就有效地扩大了幼儿的活动空间。我们在室外陈列很多让幼儿随意取放的玩具如沙包、软飞碟、跳绳、球等等,孩子们在走廊上跳房子,走平衡等,宽阔的走廊也成为了幼儿小小的运动场地。

参考文献:

1、袁爱玲主编: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11月。

2、王成刚:幼儿园环境设计理念与实例分析

3、李晓萍:小空间   大运动——幼儿园运动环境创设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