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有一种伤害不留伤痕,却危害孩子一生

有一种伤害不留伤痕,却危害孩子一生

一个关于尿床的故事

有 个叫林莹莹的北京姑娘,小时候跟父母住在一个有很多邻居的四合院里。父母都是老师,为人谦和,但是对孩子的管教比较严格,认为“严是爱,松是害”。一天, 已经上小学的莹莹竟然尿床了,她既紧张又害羞。妈妈当时很生气,站在院子里边收拾被褥边当着邻居埋怨“这么大个姑娘还尿炕,人家2岁的小孩都比她强!”如 今,已经36岁的林莹莹还能记起当时的感受“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邻居都在院子里听我妈嚷嚷,还有小伙伴在笑我,我就像被扒光了衣服站在那里,没有一点尊严......”更糟的是,成年后的莹莹一直有失禁的问题,看了很多医生也不见好转,为此她一直无法结婚,很长一段时间她和她的父母都认为这是生理问题。 直到看了心理医生,才知道这个问题很大程度是精神上的,与她小时候的承受巨大压力有直接关系,她说这辈子也无法原谅妈妈......


为什么会产生语言暴力

其 实,每个妈妈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但是当妈真不是个轻松的差事,照顾孩子身心疲惫,还要应对来自工作的压力、婆媳矛盾、夫妻冷战......我们不是“圣 母”,负面情绪积累太多就会爆发,难免忍不住跟孩子大吼大叫。仔细想想,宝宝吃饭吃得满身都是,我们心情好就觉得好呆萌啊,心情差就火冒三丈。跟孩子发脾 气口无遮拦的根本原因更多是我们自己负面情绪爆棚,宝宝的行为只是导火索而已。为什么我们很少跟别人乱发脾气,只跟孩子过不去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 们不自觉的对孩子执行了双重标准。

1472205371929380.jpg


控制怒火是远离伤害最好的方法


1.排解自己的情绪

心 情不美丽的时候,干脆远离孩子,避免孩子成为炮灰。“宝贝,妈妈最近工作压力有点大,心情不太好,但是跟你没有关系,可以让我安静一会儿吗?”这样做,既 免于冲突,又为孩子示范了正确处理情绪的方式。如果有人带娃,妈妈还可以出门散步、shopping,或约闺蜜吐吐槽。心情美美的回家时,发现宝宝还是那 个可爱的小天使。


2.认同孩子可以犯错

孩子就是孩子,有很多行为他们自己都控制不了,真不是故意跟我们对着干。接受孩子会犯错的事实,反而可以心平气和地去帮助他们成长。想一想吧,我们总能为自己的拖沓、懒散找借口,为什么不多包容一下孩子的磨蹭、不乖呢?


3.允许孩子表达情绪

同 理,我们被领导骂还要大哭一场,孩子怎么就不许哭呢?孩子是“没心没肺”了一点,但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哭的时候给他一个拥抱,帮他明确表达出来“我知道 你很难过,你想出去玩,但是现在到睡觉的时间了”,鼓励他表达情绪“你想哭就哭吧,妈妈陪着你”。这样做,让孩子清晰地知道情绪来自哪里,才不会无休止大 哭大闹。

1472205403343630.jpg

4.直接告诉孩子错在哪里

我都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就记不住?”这种话除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只能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批评孩子,少数废话,不翻旧账,具体地指出当下的错误就是最好的帮助。“我很生气,因为你没有收拾玩具”。一句简单的话,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就够了。


5.第一时间跟孩子道歉

如 果实在没忍住跟孩子发了脾气,补救的办法就是第一时间道歉,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歉意和爱。紧紧抱住孩子“宝宝,对不起,妈妈今天不该跟你大吼大叫,妈妈爱你”。对孩子来说,我们就是他的一切,他们对父母的话深信不疑,不论好的坏的。无心的一句话, 可能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但我们可以有一颗改进自己的心,意识到粗暴的语言对孩子是有伤害的,尽全力减少伤害的发生,就是很大的进 步。愿我们都成为更好的父母,一起共勉吧!


1472205425947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