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孩子说谎,家长莫慌

  孩 子在对诚实的理解以及道德规范的认识方向的发展程度有先有后,逐渐完善。所以有时难免出现说谎现象。学龄前儿童很难区分幻想和现实,于是他们难免自欺欺 人,夸大现实或是异想天开;上了学的孩子则更容易制造带有违犯规章制度方面的谎言。当孩子说谎成为一种恶习时,一定要及时找出原因,指导其矫正。

常见的原因有:

  1、自卫:为了逃避某种不愉快的结局,如父母的斥责或惩罚等。

  2、拒绝接受现实:孩子想用说谎来安抚自己的痛苦回忆和感情。

  3、模仿:撒谎可以是从大人身上学来的恶习。

  4、自夸:为了满足虚荣心,有些孩子自吹自擂以获取他人的注意或赞赏。

  5、对现实的检验:出于对世界的好奇,试图区别事实与幻想而说谎。

  6、伙伴意识:有时为保护同伴而说谎。

  7、敌意:出于对某人的敌对情绪而用说谎来诋毁他人。

  8、谋利:为获取一些好处而采取说谎的办法。

  9、将错就错:由于别人的误解,有些孩子被称为小骗子,久而久之,这些孩子自己也接受了这种说法,将错就错,破罐破摔,而按照别人的说法发展自己了。

  10、不受信任或误解的后果:有些父母对自己孩子的话表示怀疑,长此以往,这些孩子宁愿撒谎,特别是在心理反抗期尤为突出。

  11、弄假成真:有些父母有时对孩子在玩耍中或生活中的说谎视为一种聪明的表现,不但不加制止,反而赞许或迎合。久而久之使孩子弄假成真,养成了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