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如何有效应对孩子说谎

一、孩子说谎的具体表现有

  1、对事实的歪曲:如孩子说他已做功课,而实际上还没有完成,甚至根本就没做。

  2、夸大事实:有的孩子在与小伙伴谈话时,夸张地描述他父亲如何有钱,是大官。

  3、捏造事实:有的孩子可能向小朋友讲述他从未参加过的野游是多么的有趣,多么的精彩。

  4、虚实混杂:有的孩子叙述的故事中有些是事实,有些是编造出来的。这常弄得大人是非难辨。

  5、嫁祸于人:如孩子自己打破了玻璃,却指责是他的同伴干的。


二、如何面对孩子的谎言

  了解了儿童说谎的成因,我们就能加以防治,特别是儿童说谎从开始到发展成为恶习,有个过程,因此发现苗头及时纠正是非常重要的。

  1、增加自我认识:当孩子为否认某事而说谎时,你要帮他复述事件的整个过程,并认清他自己所起的作用。你可以说:我想了解从头至尾的所有情况。当孩子叙述当时情景时,能够帮助他重新认识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哪些地方夸大或歪曲了事实。注意在孩子表现正确和讲述真实情况时,父母要表示赞同和肯定。

  2、灌输正确的道德观:父母不能忽视孩子撒谎的严重性,特别是最初孩子在一些小事上偶尔说谎时,父母切忌一了了之,否则,便在实际上等于鼓励这种行为。要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认识任何形式的不诚实都是不道德的,于己于人都是有害的。告诫孩子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础是诚实。结合一些生动的故事如“狼来了”,让孩子明白常说谎的人即使最后说了实话也没人相信了。

  3、正确运用奖惩手段:帮助孩子认清说谎不会成功,即使蒙混过关,也不过是暂时的。而诚实会减轻对他过失的惩罚,撒谎则会受到更严厉的惩罚。同时应该不断地教育孩子要诚实,孩子有了诚实的行为应及时给予鼓励和奖励。还要注意亲子关系的民主化,让孩子信任父母,依靠父母,不必害怕讲出真实情况而受罚。这样就会防止或改掉孩子说谎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