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室布置需注重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

活动室布置需注重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

幼儿园环境的教育性不仅蕴含在环境之中,而且蕴含在环境创设的过程之中。陈鹤琴先生指出:“通过儿童的思想和双手布置的环境,可使他对环境中的事物更加认 识,也更加爱护。”活动室环境的创设应让幼儿积极参与,每个区域摆放些什么?怎么摆?墙面如何布置?这些都要与幼儿共同商量,共同制作,共同摆放。虽然, 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比教师本人独立完成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就其教育效果来说,这样更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合作能力等多方面的 能力以及参与的兴趣。使幼儿有改变环境的成功感和责任感,也有助于对幼儿进行爱惜劳动成果的教育。幼儿园应突出幼儿在环境布置中的主体性地位,材料由幼儿、老师、家长共同收集;环境创建的意向由教师和幼儿、家长共同讨论决定;班级环境的布置,以幼儿作品为主,尽可能让幼儿体验自主创建的喜悦。这样的环境能够充分体现幼儿所达到的已有水平,以及最近的可能发展点。

1468462029509689.png

例如:在布置主题活动《交通工具》的时候,老师、家长和幼儿我们大家共同收集了海、陆、空等很多交通工具的图片,除此之外,教师和孩子们还可以利用绘画的形式将交通工具画下来;利用一些包装盒通过做手工的形式做出一些比较直观形象的立体的交通工具模型;还可以邀请孩子们把自己家里的一些交通玩具带到幼儿园来,大家一起分享等等。

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更直观的去体验、观察这些交通工具,教师和孩子们还可以把收集来的交通工具图片和画的交通工具,以平面的形式粘贴到墙上;手工做的交通工具模型和孩子们带来的交通玩具可以以摆放和悬挂的形式进行呈现,将交通工具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样,活动室就像一个交通工具展览馆一样,孩子们会比较感兴趣,参与的积极性也高。

教学实践的结果表明,凡是幼儿参与的环境布置,对幼儿都有巨大的吸引力。他们不仅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合作的乐趣,而且他们在动手、动脑,在亲自参与环境布置的教育过程中,获取了新的知识经验,同时他们也会对自己创设的环境倍加珍爱。

14684620596277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