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幼儿园环境中色彩的运用(一)

幼儿园环境中色彩的运用(一)

幼儿园的环境承担着形象定位、凸显园所文化的重任。幼儿园环境分为:公共环境、班级环境、美术教室、幼儿园绿化带、幼儿园大门和大厅等。在环境中色彩的合理运用、科学搭配,能够使其发挥艺术的美育功能,并可以起到很好的烘托氛围的作用。


一、根据主题中的幕一个关健词来确定颜色

环境中主题确定后,并不是所有主题的颜色就能意会的,需要考察资料进行确定。根据主题创造出与之相适应的环境,这样能够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

例 如:“民俗”主题首先要凸显一个“俗”字,还要能体现民间文化。可想而知要凸显“俗”字,在颜色中首选红色和绿色,最传统的图案就是红牡丹配绿叶。在找准 红色和绿色之后,接下来就要剖析:什么样的红色搭配什么样的绿色?两种颜色在空间位置上各占什么比例?如何使这两种对比色变得调和?显而易见,淡绿配玫瑰 红,玫红配翠绿加白,朱红对淡绿或大红颜色为主,淡绿色为辅。

再 结合色彩的初步知识得出红与绿是一对对比色,要使对比色变调和就要采取以下策略:①一方或双方加黑、白、灰色以改变一方或双方的彩度。②一方或双方各加对 方的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求得类似。③通过一方或双方渐变缓冲对比。④以金、银、黑、白、灰色隔离,即我们通常所说用这种颜色的笔勾画物体的外 形。

 1473413791852765.png


二、根据年龄特点来确定主题的颜色

幼儿园要了解每个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需要温馨、静谧的环境;中班需要愉悦、欢快的环境;大班需要抽象的文字符号为支架的人文环境。

以 小班幼儿为例,小班幼儿年龄较小,刚入园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生活失去秩序感,难免会有焦虑的情绪。小班在班级环境上要营造温馨、静谧如家的环境,首先 在颜色上要定位好。在颜色中粉色系最能营造温馨的氛围,其中在粉色系里,粉红和粉蓝搭配是最理想的。或是粉红系列点缀白色,或是粉蓝系列中点缀白色。

1473413810845561.png

 三、根据主题颜色确定其他颜色

在 开展主题活动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以季节、昆虫、植物为主题的主题活动,在深挖主题的同时,也可以关注此类主题所蕴含的颜色,如:一提到秋天我们就会想起橙 色、黄色,即同种色配合。黄色系列中有中黄、柠檬黄、偏黄色的橙色、偏红色的橙色等等。根据这些来确定此次主题所需要的颜色,秋天的季节特征就非常明显 了。

147341383054508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