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启动“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

来源:幼教365河南采编中心      浏览量:474      发布时间:2018-01-11 14:35:22

1.jpg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的统一部署,2017年12月24日,河南省“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启动会暨园长培训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河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窦颖梅、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强、河南省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办公室主任刘瑞、河南省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雨芮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南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书记赵彤帆主持。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幼教管理干部、“家园共育”首批试验幼儿园园长,以及省教育厅基教二处与项目合作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此次培训为期三天,由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办公室组织学前教育、家庭教育领域专家进行相关培训。

2.jpg

  刘林亚在会上提出,河南省“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设立,是从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和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形势出发,对提升幼儿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加强家园共育工作进行的探索和试验。针对项目的实施,刘处长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认清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二理清“家园共育”的重要意义和工作重心;三扎实做好“家园共育”示范园项目实施。

3.jpg

  赵彤帆指出,希望首批百所示范幼儿园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将项目实施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完成项目各项工作任务和计划,将项目各个平台、工具用好、用足,并能够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培养一批家庭教育指导的专门师资,做到持证上岗。也希望首批百所示范园能够发挥区域示范作用,带动本地区家园共育工作的整体开展,使全省家园共育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4.jpg

  窦颖梅对项目的实施办法做了深入的指导,并提出了“两个促进、三个提高、三个推动”的目标。即促进资源充分应用,促进资源持续建设;提高教师指导能力,提高家园共育质量,提高家长育儿水平;推动学前教育信息化,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化,推动家庭教育专业化。

5.jpg

  刘强从“如何教育幼儿、如何理解幼儿教育、如何做好家园共育”三个方面,阐述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途径。

6.jpg

  刘瑞对亲子活动方案征集流程做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案例技术要求和上报方式做了细致的讲解。

7.jpg

  张雨芮安对项目实施计划做了介绍。

8.jpg

  据了解,从2017年到2020年,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遴选200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和河南省学前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作。此外,项目办还将在河南省学前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时报》开辟活动专栏,为幼儿园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提供资源支持和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