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追踪画》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19-06-12 12:44:06

一、亲子活动目标

1.知道物体在阳光下有影子,影子会有变化,感知影子造型变化的美与趣。

2.充分体验亲子活动的乐趣,享受愉悦的亲子时光。

爸爸利用手机替我打光,这样就能照出影子了!.jpg

亲子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主题:《影子追踪画》

活动对象:大二班亲子家庭

爸爸利用手机替我打光,这样就能照出影子了!

不同的玩具的影子真有趣!.jpg

活动实施过程:

1)在有光线的地方探索影子的变化。

2)摆放玩具,感受不同玩具造型下的影子。

3)亲子合作,用线条描出影子。

4)为影子添加表情亲子间讲故事互动交流。

活动形式:亲子家庭活动

爸爸说,画出我的手掌了吗?

亲子活动实施过程与效果

(一)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总数: 36 人,幼儿园教师总数:1人,幼儿家长总数: 108人

(二)简述活动时间、活动规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影响力

活动时间:2018年6月。

活动规模:全班幼儿亲子家庭。

看我和爸爸配合得多么好!.jpg

活动开展情况: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让幼儿感受因为光的变化能改变影子造型,影子因光而产生。家长有意识引导幼儿描绘不同造型的影子,并且将影子“活化”,从而变成有“情绪”、有“生命”,也实现了从一开始被动探索转化为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

(三)活动生成性资源情况等

将一些玩具和道具放在桌上,亲子追踪影子,画下她们的轮廓,并且为影子画上五官、表情,家长可以和幼儿一起讲故事,这样就生成新的语言活动,既有童趣又有新意,同时产生了交互性智慧资源。

生成性资源列表:

微信截图_20190530104819.jpg

亲子活动反思

本次亲子活动是以”影子“为表现载体,通过亲子互动呈现光与影子,使幼儿深切地感受影子造型的美、趣,提高幼儿的审美感受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善于从幼儿的生活中寻找和挖掘亲子活动素材的价值取向,也增加了亲子间探索的多样性。除了可以造影子、描影子轮廓来表现影子形态,还可以通过“踩影子”的游戏,来表现人物各种动态的影子;更可以通过“玩影子”来创造影子“情绪”。家长在活动参与过程中感受到亲子亲密无间的情感,为活动注入了感情色彩,体现了亲子活动的意义。

在窗台上利用阳光来追踪影子画.jpg

不同的玩具的影子真有趣

亲子活动创新点

家长与孩子在白天都在忙于工作和学习,早晨和傍晚是最好的交流时间,也正是有太阳光的时候,将一些玩具和道具放在桌上,亲子追踪影子,画下她们的轮廓,并且为影子画上五官、表情,既有童趣又有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