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树叶做游戏》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幼儿园      浏览量:1193      发布时间:2018-03-13 12:58:17


亲子活动目标

1、家长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欣赏秋季的自然美景,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2、带领孩子们在户外寻找秋天,观察秋天万物的各种变化进一步感受学过的散文《落叶》的意境。

3、捡落叶收集各种形状、颜色的落叶观察叶子的脉络、颜色,进行树叶粘贴画、拓印画感受不同的美术形式。

4、帮助家长转变观念让他们知道学习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中,生活处处皆是教育,有父母的陪伴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呼吁家长多陪伴孩子。

5、进一步宣传幼教365平台的教育意义,鼓励家长多参与365幼教平台的亲子活动。

亲子活动实施过程与效果

(一)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总数:12人,幼儿园教师总数:4人,幼儿家长总数:12人。

(二)亲子互动平台参与情况:班级家长参与率50%

(三)简述活动时间、活动规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影响力

活动安排在10月下旬的一个周六,在和田正是秋高气爽、胡杨金黄的季节、到处瓜果飘香,气候温暖宜人,是郊游的好时节,但新疆和田地处的地理位置非常的特殊,由于安保维稳的要求,家长们有许多都驻村进行维稳、走访入户工作,许多家庭中不是爸爸不在,就是妈妈不在家。出于安全和家长工作性质的考虑我园很少安排家长和孩子们在幼儿园以外开展亲子活动,平时都是通过微信平台、幼教365平台来向家长进行亲子作业的安排,有一些维吾尔族家长,由于文化的差异对亲子活动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开展此活动孩子们听说我们要带着他们和爸爸妈妈们一起上课开展亲子活动都非常的兴奋和开心,这次我组织了12名幼儿12名家长,共24人一起开展了户外亲子活动,活动中我们来到了离幼儿园很近的玉泉公园,开展寻找秋天的活动,在游玩中,每个孩子一看见各种各样的树叶,就大声对父母说:爸爸妈妈这像什么什么…,发现瓢虫后惊喜对爸爸妈妈说:这是瓢虫……,看到不同形态的落叶,有的孩子不由自主的念起了我们学过的散文《落叶》中的内容,看到湖边站立的垂柳不由自主的念起了古诗《垂柳》虽然在这个季节不是很应景。其实,这是孩子的一种心理,希望爸爸妈妈知道,他们知道许多许多知识。当父母夸奖一句,哇,孩子,你怎么都知道!那对孩子是极大的鼓励,也许这是他们今后不断进取的动力!是的每个孩子都希望在父母面前表现一把,让父母为他们骄傲!而这也正是我们开展亲子活动的目的之一!

这样的亲子活动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纲要》指出现代健康理念已将健康的概念拓宽到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三方面,而亲子活动寓教于乐,寓知识于旅游中,此次旅游就大大开拓了幼儿的视野,一只只以前只在书本中出现的场景,活蹦乱跳地出现在眼前,使知识和现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亲子活动可以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有人说,感情是由交流堆积而成的,因此任何一种感情的升华都有赖于交流。血浓于水,亲子之情虽是与生俱来,但现在年轻的父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与孩子共同游戏的时间是越来越少。因此,此次在舒适的周末与孩子共同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意犹未尽的对我说:“老师老师要是天天都这么上课就好了”“老师我喜欢爸爸妈妈们陪我一起上课”“老师我今天太开心了”…许多家长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有意义,参加的家长们也觉得通过这此活动,对亲子活动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参与幼教365平台的亲子作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

亲子活动反思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班家长和孩子们共24人参加了活动,还有一部分家庭由于工作忙,没能来参加我们的活动。由于和田地处偏僻环境比较特殊,社会稳定形势比较严峻,所以我们一般不敢集中搞大型活动及亲子活动,只能在幼儿园内搞一些小范围、小型的活动,所以这次我开展的亲子活动,带领大家走出教室,亲近大自然让户外的公园美景成为我们教学的场地。让家长们耳目一新,幼儿也觉得非常有趣,活动中显得非常的兴奋,在户外时每一位孩子都能不由自主的参与到活动中来,兴奋地溢于言表。家长们也很开心,几乎不用我组织就和孩子们互动的很好。孩子们不停地拉着我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们说个不停,将自己的发现分享给同伴、分享给爸爸妈妈,家长们乐于将自己知道的知识,讲授给孩子们,自然流露的亲情让人觉得很温馨,活动二让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将自己捡拾的落叶带到课堂中,进行美术创作,孩子们又体验到了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制作的乐趣,彼此坐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制作,家长剪幼儿画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家长们也通过此次生动有趣的活动,更加了解了我们幼儿教育的特点、形式,从而也更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美中不足的是有一些家长和孩子太兴奋了,我要求的是捡拾落叶、发现秋天,有一些家长却没注意自己摘了花圃里的花,对孩子的社会公德教育没有做到位。

亲子活动创新点

本次活动课我将活动分为两部分,和孩子、宝爸宝妈们脱离了教室的禁锢回归自然,在和父母游玩的基础上将教育活动场地搬到了野外,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寻找秋天了解秋天的秘密和孩子们共同上课,幼儿教师一面教育孩子,一面让家长耳濡目染教育方法,家长将了解学校老师如何和小孩沟通,学会怎样在家中教育小孩,孩童在玩中学、学中玩游,真正将游戏还给孩子,游戏时间里,家长将和孩子做亲子互动游戏,通过家长陪伴学习,孩子能顺利度过“第二次分离母体”带来的孤独感,从而充满自信地进入下一步独立学习阶段。由于婴幼儿年龄小,所以在亲子教育中亲子游戏又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许多教育内容都应该“寓教于乐”,通过游戏让孩子对所要学习的内容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从而达到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