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文化,让爱驻我心》

来源:海南省海口市港湾幼儿园      浏览量:464      发布时间:2018-03-12 11:49:55


亲子活动目标

1、让幼儿认识到孝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通过架设亲子间心灵沟通的桥梁,增进孩子与父母、长辈的交流,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3、知道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孝顺父母、孝顺长辈的好孩子。

1520827012970186.jpg

亲子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传承孝文化,让爱驻我心

(二)活动对象:幼儿、每位幼儿的爸爸或妈妈、每位幼儿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

(三)活动准备:签到表、场地布置、音乐、视频、爱心树、爱心卡片、贺卡、康乃馨、茶、一次性杯子、托盘、签名海报、

(四)活动内容:

1、教师开场白

教师:尊敬的各位家长,可爱的小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今天在座的各位家长能抽空来参加我们本次的亲子活动。我们今天的亲子活动主题就是“传承孝文化,让爱驻我心”。古语道: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孝顺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长辈及父母的养育之情,从中懂得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孝敬长辈、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同时也借此活动增加孩子与父母、长辈的交流,拉近亲子间的距离。要想让孩子学会孝顺父母,首先要学会爱父母、爱长辈,孝,不止是一次活动能够领悟到的,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我们也会开展孝文化的课程,今天的活动仅仅只是我们课程里的一部分,今天和平常不一样的是请了家长也请了长辈,是为了家长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传承孝文化不仅仅只是幼儿园的事情,更是我们及家长在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最后愿我们今天的活动能圆满成功。

教师:请全体小朋友们上场。(幼儿排队站好)现在请小朋友们行孝亲礼并说:感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养育之恩,您们幸苦了。说完后行鞠躬礼。(鼓掌,大组的孩子下场)

2、我来给您表演

小中组手语表演《感恩的心》

大组朗诵《孝道儿歌》

集体手语表演《孝顺不能等》

3、播放幼儿视频《我想对您说》

(1)教师:一句美丽的语言,一声美好的祝愿,听听我们的小朋友要对大家说什么,请大家观看视频。

(2)爱心树

教师:刚才是小朋友对家长说的话,那么,我们的家长又对小朋友和长辈们说什么话呢?我们一起看看这是一棵爱心树,需要家长们填补爱心卡,每一张的爱心卡片是每一个家长写给长辈的话,写给孩子的话,这代表的是一种祝福,一种期望。下面我们轮流请家长上来分享一下,分享后家长将卡片贴在树上。

教师:感谢分享的家长,你们说的非常好,我想有时候自己对于长辈有些话是不会说出口的,今天通过这个活动表达了自己对长辈的想法和祝福,希望我们的长辈给爸爸妈妈一些掌声好吗?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如父母所期望的那样,是个懂得孝顺的孩子。现在,就请孩子们行动起来,让我们孝在行动。

4、孝”在行动

   (1)幼儿与父母同时给长辈按摩。

(2)幼儿与父母给长辈敬茶,边敬茶边说:爷爷请喝茶,爷爷辛苦了。(分组)

(3)幼儿给父母敬茶,边敬茶边说:爸爸请喝茶,爸爸辛苦了。

(4)送礼物

     父母给长辈送上自己的礼物,幼儿给父母送上礼物。(分组)

     幼儿给父母送上自己的礼物。

5、我们一起来表演:亲子律动《孝心到永远》

6、“我尽孝,我传承”签名

7、亲子合影留念

活动形式:集体、小组

活动评价:

本次“传承孝文化,让爱驻我心”的亲子活动很有意义,活动的目的是让幼儿认识到孝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道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孝顺父母、孝顺长辈的好孩子,同时增进亲子关系。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都很积极的表演和互动,家长们也很积极的配合,班上有一半的长辈都来参加活动了,并且活动中的《我想对您说》环节,让现场的许多家长和长辈都流下了感动的眼泪,活动不仅仅让孩子们认识了什么是孝,更让家长懂得了如何行孝,即论心不论事。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体验了孝敬老人、孝顺父母的快乐,真实领会“孝老爱亲”的涵义,用真诚的情感、力所能及的方式去爱父母、爱长辈,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感恩,传播了孝文化的美德,也让家长们感受到孩子成长所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方案推广应用的途径与策略

在园所文化创设上,可创设“孝心廊”,孝心廊上一颗颗红色的心,表达着家长们对孩子传承孝道的美好寄语。

幼儿园教学上,我们把孝道文化渗透到五大领域教育活动中去。语言活动时,把孝道故事、儿歌教给幼儿,让幼儿感受故事儿歌中的含义所在。美术活动时,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感恩的心、感恩卡等,表达自己对父母、长辈的敬爱和感恩。

家长工作中,我们在家长宣传栏宣传孝道教育,让家长和幼儿园合作,共同为幼儿传承孝文化做出榜样。

1520827052342532.jpg

亲子活动实施过程与效果

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总数:29人,幼儿园教师总数:4 人,幼儿家长总数:47人。

亲子互动平台参与情况:活动结束后,家长们都积极的参与平台分享,将活动的精彩瞬间都上传至平台,并且有的家长还发表了感受,纷纷表示对孝的理解和行动,以及对活动内容的好评。

简述活动时间、活动规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影响力

1、活动时间:2017年10月25日上午

2、活动规模:以班级为单位

3、活动开展情况:

 在活动的准备上,班级教师都考虑的比较到位,每个环节所需要的物品都准备齐全,在环节中教师分工到位,明确站位和任务,让活动开展的有条不紊;活动开展过程中,环节都是顺利的,但是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在活动中敬茶、送礼物的环节,教师设计的分组不够周全,因为人数较多,同时上台就会有些拥挤,这些活动的细节都是需要去考虑清楚的。

4、活动影响力:

(1)对幼儿的影响:让孩子们感受、体验了孝敬老人、孝顺父母的快乐,真实领会“孝老爱亲”的涵义,用真诚的情感、力所能及的方式去爱父母、爱长辈,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了感恩。

(2)对家长的影响:家长将平时不容易说出口的话,都对自己的父母表达出来了,表达的不仅仅是爱,更多的用心去行动,将爱与行动结合起来!改变教育观念,给孩子做了一个好榜样!

(3)对幼儿园的影响:通过亲子活动增进了“家园”之间的距离,统一了教育思想,为家园共育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

1520827085393083.jpg

亲子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幼儿认识到孝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道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孝顺父母、孝顺长辈的好孩子,同时增进亲子关系。在活动中,幼儿的表演很认真,没有哭闹和追跑的现象,从时间上看,整个活动下来一个半小时,时间较合适。从开始到结束,环节过度很自然、顺利。活动整体来说还是很成功的,家长们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听到了孩子们的心里话,都非常的感动,发现孩子长大了!家长们表达情感的时候,在座的长辈也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活动现场变成了一片充满温情的海洋。本次活动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感情,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认可,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活动过后,甜甜的妈妈说,这次的活动真的充满的温情和感动,还说活动后感悟很多,还要写写活动感悟。小霆的爷爷也说:我想不到在幼儿园,老师还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而且形式也很新颖,真是太感谢了。还提议希望我们幼儿园多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也有不足之处,在录制影片时,音乐和麦克风没有开到最大音量,导致录制视频声音不够清晰,没有达到预期的音效效果;由于活动场地小参加活动的家长又比较多,所以在律动的时候空间感觉很拥挤;通过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能力的提高,下次活动我会继续努力,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不足,在活动中多与班上老师沟通,尽量做到尽善尽美.争取把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相信我不是最好的,但我每次做得会比前一次更好!

1520827127559270.jpg

亲子活动创新点

      1、尽孝道不止体现在父母与孩子之间,还体现在父母与长辈之间、孩子与父母之间。

      2、巧妙的运用爱心卡片,为家长与长辈之间搭建亲密的桥梁,同时给幼儿起到榜样作用。

      3、活动的内容形式多样,让活动变得更加丰富。

      4、活动中不仅渗透了社会的教育内容,还包含了行为礼仪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