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迎风飘,悠悠亲子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幼儿园      浏览量:958      发布时间:2018-03-13 11:17:36

亲子活动目标

为了让孩子们在看看、说说、做做、玩玩中了解有关风筝的更多知识,感受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与爸爸妈妈一起体验民间游戏的乐趣,增进亲子关系。

亲子活动实施方案

风筝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意图:柳树姑娘甩着长辫子,桃花笑红了脸,大自然绽放的美吸引了每一个人,大人小孩都按耐不住的想去户外感,于是,田野里、公园里、草地上踏青的、放风筝的,处处回荡着快乐的笑声。那盘旋在空中造型优美、色泽鲜艳的风筝及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放风筝的愉悦更是让孩子们陶醉,为了让孩子们在看看、说说、做做、玩玩中了解有关风筝的更多知识,感受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与爸爸妈妈一起体验民间游戏的乐趣,增进亲子关系,让幼儿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同时培养幼儿的动手制作能力和审美能力。

(二)活动时间:2017年4月27日

(三)活动准备:

1.制作风筝所需要的材料(如:彩纸、颜料、画笔、剪刀等)

2.风筝展示区

3.放风筝区

(四)活动对象:幼儿园全体幼儿及家长

(五)活动过程

1.宣传发动阶段

(1)对幼儿和家长进行“风筝节”活动的意义宣传。

(2)动员、鼓励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并通过班级微信群、家园栏发布通知。

(3)准备制作材料。

2.现场制作阶段

家长和孩子利用准备的材料创意制作风筝,制作好的风筝放在展示区展示或者在风筝区放风筝。

3.总结阶段

班级布置放风筝照片展示栏,供幼儿交流和分享。

1520911532410518.jpg

亲子活动实施过程与效果

(一)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总数:200人,幼儿园教师总数:21人,幼儿家长总数500人。

(二)亲子互动平台参与情况:家长积极参与互动平台并及时反馈。

(三)简述活动时间、活动规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影响力

本次亲子活动开展时间为2017年4月27日,活动面向幼儿园全体幼儿及家长。

在前期我们进行了宣传发动,向幼儿和家长进行“风筝节”亲子活动的意义宣传。

我们动员、鼓励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并通过班级微信群、家园栏发布通知。家长们和孩子们积极性特别高,对本次活动很感兴趣,纷纷表示愿意积参加活动。家长在和孩子制作过程中将制作环节一一拍成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班级群里晒照片。

活动结束后有很多家长表示这种活动应该多多开展,还有家长把和孩子平时做的一些亲子作品也拿来布置我们的活动室,活动影响力非常广泛。

1520911623671847.jpg

亲子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在看看、说说、做做、玩玩中了解有关风筝的更多知识,感受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美,体验民间游戏、亲子游戏的乐趣,并体验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手工的乐趣,感受爸爸妈妈浓浓的爱。早上,幼儿园人声鼎沸,家长们纷纷走进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了解风筝、制作风筝、放飞风筝、欣赏风筝。

小朋友也行动起来,和爸爸妈妈一起画着、描着、涂着、剪着,制作起自己喜欢的风筝,小燕子、青蛙王子、蝴蝶、乌龟、蜻蜓等造型独特的风筝飘荡起来,孩子们激动的放飞起自己的小风筝,制作的成功感、游戏的愉快写满了小脸庞。

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长龙风筝、脸谱风筝、大鱼风筝,威武的长龙、美丽的大鱼升空的一刻家长和孩子们激动的欢呼起来,那份喜悦、那份快乐溢于言表。

我园在民间游戏课程开发和研究中,常以节气和节日为主线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本次风筝节就是“三月三 放风筝”系列活动之一,就是希望通过亲子制作风筝、风筝放飞、风车展等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充分体验感受民间艺术和民间游戏的魅力和亲子活动的快乐。

活动现场快乐的气氛感染每个人,孩子们沉浸在参与民间游戏的快乐里,家长更是体验了童年时光的喜悦。

活动结束后有很多家长表示这种活动应该多多开展,还有家长把和孩子平时做的一些亲子作品也拿来布置我们的活动室,活动影响力非常广泛。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特色,每个亲子作品中都洋溢这满满的幸福。让我们也更进一步感受到了家长资源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活动中, 我们将把家园共育作为我们和家长沟通的重要桥梁。

通过本次活动,也让家长对幼儿园的亲子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我们老师、孩子、家长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让很多家长意识到了对孩子的陪伴不仅仅是坐在身边陪着,读两篇故事那么简单。高品质的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通过活动家长们都能积极参加活动,及时反馈,也对我们今后的活动能给与更好的配合。

1520911743907785.jpg

亲子活动创新点

我园在民间游戏课程开发和研究中,常以节气和节日为主线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本次风筝节就是“三月三 放风筝”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亲子制作风筝、风筝放飞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充分体验感受民间艺术和民间游戏的魅力和亲子活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