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的气球》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五幼儿园      浏览量:1454      发布时间:2018-03-13 11:30:28

亲子活动目标

1、对新事物产生好奇,并愿意接触和提问。

2、 能初步对事物或现象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其相同与不同。

3、能根据观察表达自己的发现,并大胆猜测原因。

1520912567239992.jpg

亲子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多变的气球》

(二)活动对象:中班幼儿及家长

(三)活动形式:亲子活动(针对爸爸日设计的亲子游戏)

(四)活动内容:

1、设计意图

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领域中4—5岁幼儿能感知和发现简单物理现象,如发现物体形态或位置变化等。用小朋友喜欢的气球、再加入一次性塑料纸杯进行创造,并发现气球在塑料杯中吹起时,气球会推挤杯子里的空气,这时气球不会变大。将杯子剪洞后再次吹气球,气球受到大量的气体冲击,产生强大的驱动力,从杯子的洞中鼓起的原理。此次活动发挥家长的主动性、参与性,增加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融融亲情,增进教师和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家园互动,共同合作。通过亲子活动,既培养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也使孩子们感受到试验带来的乐趣。又拉近孩子与家长心灵的距离,通过活动家长对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 “亲子”活动是一种非常好的家园共育方式,家长有热情而且有能力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他们是我们老师的合作伙伴,也是很好的教育资源。所以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利用家长这个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更多、更丰富的“亲子”活动。

2、活动重点:幼儿能初步对事物或现象进行观察比较,并完成实验。

3、活动流程:

晚餐后爸爸妈妈和宝宝准备好活动中的材料,在书桌上开始亲子活动。

活动准备:塑料杯、剪刀、水彩笔、双面胶、水果图案。

活动前爸爸提问宝宝:“气球一定能吹的很大吗?(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幼儿思考并对事物进行比较观察和连续观察。)

第一步:气球放在塑料杯中吹起。

1520912656110911.jpg

第二步:气球还可以吹的更大吗?(原理:气球在被子中吹起时,气球会推挤杯子里的空气,这时气球不会变大。)

1520912682606755.jpg

第三步:在塑料杯上剪两个小洞,再吹气球时会发生什么呢?

1520912717350323.jpg

第四步:在剪好的塑料杯中吹起气球。 (原理:杯子剪洞后再次吹气球,气球受到大量的气体冲击,产生强大的驱动力,所以从杯子的洞外鼓起。)

1520912749479047.jpg

4、延伸问题:

杯子剪出更大的洞,气球会有什么变化呢?在吹出的造型上添几笔会有什么变化呢?

(五)活动评价

气球是幼儿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也是幼儿非常喜爱的东西,幼儿乐于玩弄气球也喜欢吹,在吹的过程中幼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由此加入塑料杯,给吹气球加深难度,在杯子中吹气球并变换气球的形状。幼儿肺活量小,活动开始先由爸爸在剪好洞的塑料杯中吹气球,使气球形状改变,激发幼儿兴趣参与到活动中。爸爸也做到了真正的有效陪同。同时促进爸爸与幼儿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六)采用方法与推广方法

设计好游戏方案后进行小范围实验,实验成功后拍照片、制作PPT,方便家长及幼儿了解操作方法。向家长推广亲子游戏,收集反馈信息及时修正。

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分享、班级微信群分享、QQ朋友圈分享、主要一=以幼教365教育平台发布此次亲子活动。

1520912618881241.jpg

亲子活动实施过程与效果

(一)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总数: 35 人,幼儿园教师总数:4 人,幼儿家长总数:70人。

(二)亲子互动平台参与情况:中班教师发布亲子作业后,幼儿及家长积极参加,并将活动过程拍成照片及时上传于幼教365平台与班级微信群。家长活动后的分享,将成功的方法在幼教365平台分享,导致看到的幼儿脑洞大开,有更多创新。

(三)简述活动时间、活动规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影响力

1、活动时间:2017年10月21日——2017年10月22日。

2、活动规模:亲子活动。

3、活动开展顺利,家长与幼儿参与性高。

4、活动影响力:通过本次亲子活动,既培养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让孩子们体会到实验带来的乐趣。又拉近孩子与家长心灵的距离。

(四)活动生成性资源情况等

“多变的气球”设立为爸爸日亲子活动。气球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改变以往气球的形状、吹气球的方法,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在此基础上激发幼儿的创造力。气球加入塑料杯,给吹气球加深难度,在杯子中吹气球,气球会变得很大吗?激起幼儿兴趣。活动后引导幼儿了解到气球在被子中吹起时,气球会推挤杯子里的空气,这时气球不会变大。将杯子剪洞后再次吹气球,气球受到大量的气体冲击,产生强大的驱动力,从杯子的洞中鼓起的原理。

亲子活动反思

家长反馈:亲子活动后有家长反馈说自己的宝宝有些胆小,不敢吹或生怕会吹爆,经过爸爸妈妈的多次鼓励并指导帮助,使宝宝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了信心。家长表示很感谢教师设计的本次亲子活动。

也有家长反馈到有的小朋友在吹足气后不知怎样处理,就放开气球,还没等观察,气球很快就没气了,通过爸爸妈妈指导宝宝,宝宝能自己吹好气球,在停止吹气球时及时捏住气球口并观察,同时进行思考,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气球变得更大。有家长反馈到通过吹气球,锻炼了孩子的肺活量,观察气球在塑料杯中的形态,还有画在气球上的图案在气球变化过程中发生的改变,气球吹起时到缩小时图案也由大到小。此次活动也有姐姐陪同宝宝完成,家长反馈到,这样的游戏增进了姐妹之间的感情。

“亲子”活动是一种非常好的家园共育方式,家长有热情而且有能力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他们是我们老师的合作伙伴,也是很好的教育资源。所以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利用家长这个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更多、更丰富的“亲子”活动。

活动设计反思:将气球放入塑料杯中吹,气球不会吹的很大,改变以往吹气球的方法,及气球形状,将塑料杯剪两个小洞在吹气球时会改变气球的形状,设计好后,进行实验,但实验发现小的洞很难将气球从洞中吹出,成人都很难吹出,幼儿肺活量小就更难吹出。于是将此活动设计为爸爸日亲子活动,在吹气球环节先有爸爸在剪好小洞的杯中吹气球,使气球形状改变,激发幼儿兴趣,幼儿试验在小的洞中吹气球,发现不能吹起气球,这时家长引导幼儿想办法如何能吹起气球,让气球形状改变。从而达到活动目标能初步对事物或现象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其相同与不同,能提出问题并解决。如将洞口剪的更大。幼儿通过认真观察提出疑问并实施,最终完成实验。

活动后家长将成功的经验分享在幼教365平台上,帮助到其他家庭。

亲子活动创新点

改变吹气球的方式方法,变化气球形状。亲子活动定为“爸爸日”,利用爸爸力气大、肺活量足的特点,开展亲子活动。活动开始爸爸在剪好的小洞里吹气球,改变气球形状,激发幼儿兴趣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从而拉近爸爸与幼儿的距离,达到真正的有效的、高质量的陪同幼儿。

中班亲子活动《多变的气球》1.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