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2017年第二期培训在长春成功举办

来源:幼教365吉林采编中心      浏览量:148      发布时间:2017-09-22 09:07:00

  9月19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和今日教育集团协办的“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2017年第二期培训在吉林长春落下帷幕。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中央电化教育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主任黄旭光、教学资源开发部主任孙默,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副馆长王喆,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强及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英教授、西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张仲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活动。来自全国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4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image001.jpg

  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忠民首先对出席此次培训的领导、专家和参会的幼儿园园长及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image003.jpg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发言时介绍了我国学前教育现状和“家园共育”项目的开展情况,阐述和分析了学前教育的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并号召广大幼教工作者深刻认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遵循以幼儿为本的客观规律,为学前教育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image005.jpg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英教授做了“学前教育如何进行课程游戏化建设”的专题演讲,王海英教授指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中的游戏化并不是某些细化的游戏,而是将游戏精神融入到幼儿课程教学当中。她就学前教育如何进行课程游戏化建设,幼儿园课程由学科化、知识化向课程游戏化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经验分析,提出将“浇灌式”教育理念转变为以敬畏生命、平视孩子的思想为主的科学教育理念。西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张仲明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教育中的美与遗憾,进行了游戏正力量和负力量的分析,指出游戏既可以让幼儿练习技能,促进认知发展,同时不正确的模仿游戏也会对幼儿造成一定的伤害,对于这方面家长需要正确的引导。

image007.jpg

  长春市南关区西五小学实验幼儿园的丁国君园长和西安市第一保育院的姜西润副院长作为幼儿园代表就“家园共育”的开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

image009.jpg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强对国家幼教频道资源建设及“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从幼教频道和亲子平台的优势、如何应用以及幼教频道和亲子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对“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的优势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幼教频道的顶层教育资源平台解决了教师无资源可用,家教无方案可循,家长无知识可学的问题。同时,“幼教三六五”的亲子共育平台也提升了优质资源的有效应用,真正的“家园共育”是建立在有系统的内容基础上的。

image011.jpg

  最后,中央电化教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黄旭光主任对信息化背景下“家园共育”主题研究课题进行了讲解,针对课题申报、立项开题、中期评估、结题验收四个环节进行了介绍。

image013.jpg

  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对“家园共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培训活动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