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去哪里了》

来源: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幼儿园      浏览量:550      发布时间:2018-03-13 09:58:41


亲子活动目标

1、有耐心、认真专注的找到装有红枣的杯子被移动到哪里去了?

2、和妈妈一起体验游戏的乐趣。

3、做一个爱观察和爱动脑筋的小能手。

亲子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主题:《花生去哪里了》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科学——4-5岁幼儿常常愿意去探索和尝试新的东西,并乐在其中。

核心素养:勇于探究。

活动对象:4-5岁的中班幼儿

准备:3-5个不透明纸杯,一颗红枣(或者糖果、花生,只要能被杯子扣住就行) 

活动内容及形式:(以3个杯子为例)

1、将3个杯子并排地倒扣在桌面上;

2、妈妈给幼儿看一下手里的红枣,并把它放在桌上,用其中任意一个杯

子扣住它;

3、妈妈随机地移动3个杯子,改变它们的位置,然后让宝宝猜:“红枣躲到哪里去了?”

4、角色互换:宝宝移动3个杯子,改变它们的位置,然后让妈妈猜:“红枣躲到哪里去了?”

注:杯子的数量可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对游戏的熟练程度来决定。

活动评价:

1、这是一个练眼力和培养知觉恒常性的游戏。

2、刚开始幼儿会乱猜,因为他不懂如何来分辨移动过的纸杯位置。需要家长的进一步启发,可以挨个指着杯子问他:“是在这个杯子里吗?”多玩几次后幼儿则基本可以独立地判断了。

角色互换:让幼儿来移动杯子,妈妈来猜。妈妈不一定都能猜对,这样增加了宝宝的自信和参与游戏的积极性。

1520906713719875.jpg

亲子活动实施过程与效果

(一)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总数:232人,幼儿园教师总数:78人,幼儿家长总数:464人。

(二)亲子互动平台参与情况

我园15个班级都参与到本周亲子活动中,每个班级教师都布置作业到平台,让家长周末带领孩子在家完成作业。每班都有家长都有参与,小一班、小三班、中三班、中四班、大二班、大五班、完成率在80%以上,小二班、中二班、大三班完成率在75以上%,其余6个班完成利率均为45%及以上。

(三)简述活动时间、活动规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影响力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活动规模:全园15个班的家长在家和幼儿进行一对一游戏。

活动开展情况:在幼教365平台均有上传。

活动影响力:让家长们更加了解幼教365平台,更加知道亲子活动的重要性,更加愿意积极的参与到每周我园的365平台布置的作业中来,也愿意自主创新亲子活动,带宝宝一起游戏。知道亲子教育实际上是由老师、家长和孩子三者互动参与的新型教育模式。

在家长的反馈中,听到各式各样的孩子们的创新问题:

1、 可以再多加几个杯子吗?

2、 能不能在两个或三个纸杯里放上红枣移动位置来猜?

3、 移动杯子加快速度和放慢速度会影响眼睛的判断吗?

等等问题,引发一系列问题的讨论,更加增加孩子们的眼睛的观察能力和头脑的辨别能力。这些都是交流互动中产生的智慧性资源。

1520906752561155.jpg

亲子活动反思

活动设计反思:

这是一个练眼力和培养知觉恒常性的游戏。旨在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帮助幼儿动脑。

难点:在纸杯上完全没有任何标记的情况下,要准确找出红枣藏在哪个纸杯里其实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这就需要眼睛看的仔细观察,如果不仔细看移动的位置和在头脑里认真反应,是很不容易第一时间猜出来的。经过几次的游戏之后,孩子们的能力增强,家长可以适当增加难度,让孩子挑战和突破自己。简单的几个纸杯和几个红枣就能让家长和孩子在家开心的度过一个小时,这也是增强亲子互动的一个好方法。

家长活动参与过程的反馈:

1、幼儿很爱玩这个练眼力的游戏。

2、培养了幼儿的知觉恒常性。

 家长们也参与到游戏中,有时猜的还没有孩子们准确无误。

亲子活动创新点

1、简单而又不失乐趣的一个活动,3-5个纸杯和1-2颗红枣就可以让孩子玩的开心。

2、练习幼儿的眼力,培养幼儿的专注力。

3、角色互换,让孩子来移动纸杯,让家长猜。一是培养幼儿自信,二是家长和幼儿共同参与,更有亲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