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晏红:帮助孩子成为情绪管理的高手(1)

播放次数:

晏红:帮助孩子成为情绪管理的高手(1)
——帮助孩子培养健康情绪脑的重要性

  晏红,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业务副园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幼教学科带头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特邀专家,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特聘专家。

荣誉榜:

  曾获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卓越人物奖、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学前教育系统优秀支教工作者、北京市海淀区早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奖等奖项。

像重视智力发育一样重视情感教育

  “老师,我想跳楼!”爸爸妈妈都是大学教授的辉辉,画画很好,会弹钢琴,还会说汉语和日语。可就是这样聪明可爱的孩子,有一天把晏红吓了一大跳。

  “家长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比较重视和熟悉,而认为情感教育是简单的和不重要的,或者认为小孩子还不懂情感,所以对孩子的情绪情感发育缺乏有意识的培养和疏导。” 在晏红眼里,一个自信乐观的孩子会以持续阳光的心态沉浸在学习与生活中,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晏红用扎实的教育理论与长期的教育实践给出了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良好的智力发展需要健康的情感来保驾护航。

  正确理解儿童的情绪,有效地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就够了吗?晏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对父母的问题所在,“情绪管理不仅是孩子的事,更是大人的事,家长的每一言一行都是给孩子做示范。”

在研训中收获丰收的喜悦

  晏红所在的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坐落在举世闻名的清华大学校园内,是清华大学的附属幼儿园,服务对象以清华的教职员工为主。园里的不少老师都认为和家长沟通并不容易,尤其是面对有思想、有着不同生活背景的家长。因此,学习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就成了园本培训的课题之一。“情在言先,理在言中”是晏红传授给年轻教师的秘籍,她对年轻教师进行细致入微的指导,除了要求老师们做到心平气和、真诚在先,连语气、语速、语调都要求做到平缓。

  经过多年的积淀,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北京市研究课题,多篇论文在全国获奖。已出版专著《中国儿童情绪管理(0—6岁)》《宝宝入园完全手册》《宝宝入学完全手册》《培养幼儿好习惯》《幼儿的15个好习惯》《新编家长学校教材》《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之道》《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形式与方法》《园本培训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