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张明红:指南语言领域的解读

播放次数:

张明红副教授指出,孩子的早期阅读理解是通过画面实现的,以观察画面的方式理解语言和文字,形成综合认知的过程。教育价值丰富的画面,不但能够帮助孩子理解语言文字,有助于孩子推理能力的培养,而且能够激发孩子美好的情感。

  主讲人:张明红

  张明红,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0~3岁儿童发展和教育等。

  内容简介:张明红副教授指出,孩子的早期阅读理解是通过画面实现的,以观察画面的方式理解语言和文字,形成综合认知的过程。教育价值丰富的画面,不但能够帮助孩子理解语言文字,有助于孩子推理能力的培养,而且能够激发孩子美好的情感。

  她指出,《指南》语言领域对早期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源于阅读心理学。她指出,阅读心理学按照年龄将儿童阅读划分为假装阅读、倾听阅读、理解体验阅读、创造性阅读等四个阶段,因此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开展有效地阅读。最后,她用大量的事例展示了教师该如何理解绘本的背景,了解绘本的画面色彩以及人物、主旨等,为教师更好地利用绘本培养孩子的早期阅读理解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方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