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周念丽:幼儿园健康课程建构之思考

播放次数:

在讲座上,周念丽教授首先剖析了幼儿园课程建构中存在的误区。并分析了课程建构中的主体、时间、地点、理念、焦点问题等。她认为,幼儿园课程建构中的主体是幼儿园中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这些幼儿既可以按照通常的大中小班划分,也可以进行混龄教学。

  主讲人:周念丽

  周念丽,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和特殊教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学前儿童发展发展与评估、学前儿童与学前教育教师心理健康、学前融合教育等。


  内容简介:在讲座上,周念丽教授首先剖析了幼儿园课程建构中存在的误区。并分析了课程建构中的主体、时间、地点、理念、焦点问题等。她认为,幼儿园课程建构中的主体是幼儿园中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这些幼儿既可以按照通常的大中小班划分,也可以进行混龄教学。课程实施的地点可以是幼儿园、家庭,也可以是社区。课程聚焦的问题,因领域的不同而不同,其中,健康领域的课程需要聚集幼儿的身心状况、动作发展、习惯等。健康课程的理念应该是珍视生活,关注儿童自主生活能力,提倡体验性安全教育等。在分析了健康课程构成元素之后,周念丽教授结合具体的案例,从幼儿的现实生活细节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建构有助于解决幼儿发展中存在的健康问题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