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华爱华:活动区游戏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二)

播放次数:

华爱华教授指出,当前很多幼儿园教师虽然理解游戏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但是囿于习惯及传统教学思维等的影响,并没有真正做到将游戏交给幼儿。

主讲人:华爱华

  华爱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游戏理论、幼儿心理学等。代表性著作有《幼儿游戏理论》《教化与造化的智慧》《学前教育改革启示录》等。

  内容简介:游戏是幼儿的拿手好戏。教师在幼儿游戏的过程中,要学会放手,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主动性,让游戏真正成为促进和表达孩子发展的工具。华爱华教授指出,当前很多幼儿园教师虽然理解游戏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但是囿于习惯及传统教学思维等的影响,并没有真正做到将游戏交给幼儿。在游戏中,由于教师的过度介入,导致游戏活动缺少生机,难以激发孩子参与的兴趣。面对这样的现实,华爱华教授以安吉游戏为例剖析了教师无法真正放手的原因。她指出,教师不会观察孩子游戏,不会解读孩子游戏中的发展,并不是我们不把游戏交给孩子的原因,而对孩子游戏能力抱有怀疑才是阻碍我们真正放手的原因。其实孩子在游戏中会给我们更多、更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