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周海宏:走进音乐世界——兼谈艺术教育对培养幼儿的创造力的意义

播放次数:

周海宏教授从音乐欣赏的角度出发,以音乐欣赏为例,指出了当前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并特别指出,幼儿艺术教育应该是以感性素质培养为重点,而非具体的技巧训练和知识积累。

  主讲人:周海宏

  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音乐心理学、音乐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内容简介:周海宏教授从音乐欣赏的角度出发,以音乐欣赏为例,指出了当前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并特别指出,幼儿艺术教育应该是以感性素质培养为重点,而非具体的技巧训练和知识积累。

  他认为,艺术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培养国民感性素质与感性智慧,艺术在人类的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化生活、满足人的感性需要,推动人类社会感性文明的发展。童年是感性教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幼儿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应是以感性体验为核心,以参与音乐为抓手,以热爱为目的,遵循知觉、听觉审美能力发展规律,而不是以知识和技能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