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郑福明:教学过程中幼儿表达式创造力的培养(一)

播放次数:

郑福明教授以具体的案例阐释了当前我国幼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美两国学制的差异出发,指出我们的教育偏重分析性思维,追求既定的目标。从人格层面上来看,我们的教育过于强调权威和服从,导致学生缺少自由的思想,疏于独立思考,缺乏主动学习的精神。

  主讲人:郑福明

  郑福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哲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家庭与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先后主持和完成教育部《父亲参与子女家庭教育的研究》及《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双语课程建设等课题。

  内容简介:郑福明教授以具体的案例阐释了当前我国幼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美两国学制的差异出发,指出我们的教育偏重分析性思维,追求既定的目标。从人格层面上来看,我们的教育过于强调权威和服从,导致学生缺少自由的思想,疏于独立思考,缺乏主动学习的精神。

  郑福明教授指出,创造性思维是思维中最高级的形式。创造性思维的本质是发散思维,具有流畅性、变通性、精密性和独创性。将创造性思维用于实践当中的能力是创造力。他指出,创造力本质是发现不被注意的事物或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对其进行抽象后再运用到具体的问题解决当中,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观察力、想象力等。在分析完创造力的特点之后,郑福明教师着重分析了幼儿创造力的特点,并强调幼儿教育中要积极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好奇心与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