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谈亦文:幼儿园音乐活动教学障碍的成因及解决对策(一)

播放次数:

幼儿园音乐活动涉及教师和幼儿两个主体,谈亦文教授指出,这两个主体也是导致音乐活动效果不理想的根源,即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幼儿学习习惯共同决定了活动的效果。谈亦文教授认为,幼儿学习习惯的不好主要是由于教师教学行为不当所致。

  主讲人:谈亦文

  谈亦文,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内容简介:幼儿园音乐活动涉及教师和幼儿两个主体,谈亦文教授指出,这两个主体也是导致音乐活动效果不理想的根源,即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幼儿学习习惯共同决定了活动的效果。谈亦文教授认为,幼儿学习习惯的不好主要是由于教师教学行为不当所致。

  在一个听音乐拍手的活动中,教师唱谱、用手指指圆圈,孩子随之有规律地拍手,但是在曲终之时,孩子们总是拍不齐。谈亦文教授和现场的教师针对这个活动进行了分析,教师唱谱的方式、手指指圆圈的方式等都是影响孩子拍不齐的原因。所以遇到这样的问题,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而不是纠结在学生学习习惯上,否则,活动必然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