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黄娟娟:在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中促进教师教育行为的优化

播放次数:

黄娟娟指出,积极的师幼互动是指师幼双方在互动过程中表现出主动的意识和互为主体的信息交流与情感沟通状态;而有效的互动是师幼之间主动发起的有价值的互动,可以促进师幼情感发展,有效达成活动目标。

主讲人:黄娟娟
  黄娟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市级25项课题研究,曾主持上海市“十五”教科规划项目“2至6岁婴幼儿早期阅读教育方案的研究”,参与国家哲社“十五”重点课题“0至3岁婴幼儿早期关心和发展研究”等。
  内容简介:黄娟娟指出,积极的师幼互动是指师幼双方在互动过程中表现出主动的意识和互为主体的信息交流与情感沟通状态;而有效的互动是师幼之间主动发起的有价值的互动,可以促进师幼情感发展,有效达成活动目标。
  同时,她还指出,师幼互动贯穿于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是师幼之间发生的各种形式、性质、程度不同的心理交互作用,包括互动时机、主体、性质、行为、方法等。在师幼互动中,幼儿教师的教育行为,在活动前、中、后表现为内隐教育行为和外显教育行为。黄娟娟结合具体的案例对这两种教育行为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幼儿教师教育行为的优化,是两种行为由低一级层次向高一级层次表现转化,得到巩固后向更高一级层次表现转化,并不断改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