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洪秀敏:《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解读(二)

播放次数:

洪秀敏副教授结合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详细阐释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所提出的四大理念:以人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这是统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主讲人:洪秀敏  

  洪秀敏,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是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学前教育政策。

  内容简介:洪秀敏副教授结合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详细阐释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所提出的四大理念:以人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这是统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洪秀敏副教授着重强调了“以人为本”。她指出,幼儿教师应该尊重幼儿的权益,工作中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保教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幼儿期对一个人的终身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幼儿园教师必须学会真正尊重幼儿。接下来,她又阐述了“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发展”等三个理念的重要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