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刘晶波:“家园共育”——人类终生发展的视野

播放次数:

刘晶波教授从什么是教育、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等有关家园共育的基本概念入手,力图廓清当前幼儿教育中尤其是家园共育中存在的错误认识。

主讲人:刘晶波

  刘晶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学前教育学”儿童社会性发展与道德教育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专业委员会幼儿社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内容简介:刘晶波教授从什么是教育、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等有关家园共育的基本概念入手,力图廓清当前幼儿教育中尤其是家园共育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她认为教育是人类众多活动之一,其注重人类未来的生活更美好,着眼于对新的社会成员进行教化,对累积下来的文化进行传承,对未来的日子提供能力担当。而家庭教育,通常是发生在家庭中,由家庭中年长的家庭成员对年幼的成员实施教育。

  刘晶波教授又从中外幼儿教育发展史的角度阐述了幼儿教育及家园共育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人类很早就开始探究如何进行幼儿教育,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后,刘晶波教授和现场听课的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