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社会:《我和书宝宝做朋友》

一、教材简解:

刚入园的幼儿年龄小,经验缺乏,各种行为习惯还未形成,且思维具体形象,是在直接感知和具体行动中进行的。柏林斯基说“孩子愈小,对他们的品德教育就愈直接……”因此,在设计教育活动“我和书宝宝做朋友”时,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从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入手,鼓励幼儿参与具体的实践活动,让幼儿在直接参与活动中懂得图书为什么会坏和应怎样爱护图书的道理。

二、目标预设:

1.认知:知道图书是用纸做的,易皱、易湿、易坏。

2.能力:爱护图书,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轻拿轻放,一页一页轻轻地翻阅。

3.情感:激发幼儿爱护图书的情感。

三、重难点:

1.重点:幼儿能爱护图书,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轻拿轻放,一页一页轻轻地翻阅。

2.难点:幼儿能发现自己有与众不同的本领,并积极地展示出来。

四、活动准备:

故事录音、白纸、图书、两盆水。

五、设计理念:

本次活动中通过猜、说、做、讨论等方式,让幼儿发现书与众不同的地方,幼儿知道了书是特别的,是纸做的,易皱、易湿、易坏。并在操作的过程中知道图书为什么会坏和应该怎样爱护图书。

六、设计思路: 

1.活动开始,以录音“请你猜猜是谁的哭声”为基本形式,让幼儿大胆的猜测图书宝宝为什么会哭,图书宝宝的“哭声”不仅使幼儿从中产生同情、疑问的情绪体验,而且调动了幼儿联想、判断和表达的积极性。

2.在操作的过程中,主要是以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师幼交流这四种组织形式,为幼儿提供了实践和表达的机会,符合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从而促进了幼儿发展的实效性。

3.最后,活动延伸让幼儿在阅读区继续讨论、交流爱护和修补图书的方法,并根据图书损坏情况,组织幼儿修补图书。

七、教学过程:

(一)游戏:“请你猜猜是谁在哭”。

1.教师播放录音故事“小图书的哭声”。它是谁?它为什么要哭呢?

2.教师引导幼儿根据“哭声”和故事第一段的内容进行猜测:“它是谁?”“你是怎么猜出来的?”“它有什么特点?”

3.教师小结:每个人都会哭,原来书宝宝也会因为自己的身体被别人撕破而伤心难过。

(二)小实验。

书宝宝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都知道书是纸做的,那纸做的书有什么特点呢?

1.教师给每位幼儿发放一张白纸。

教师和幼儿将白纸握在手里,幼儿发现纸用力握会皱稍用力纸会破。

2.鼓励幼儿大胆动手操作。

教师:宝宝们,如果把纸放在水里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一起来做一做吧!幼儿分组将纸放进水里并进行观察。

3.小结:小朋友们都很棒!能自己动手并发现纸做的书易皱、易坏、易湿。

 (三)看书。

“今天汤老师给宝宝们带来了许多好看的图书,宝宝们想看吗?”

1.讨论并回答“你认为我们应该先看书的哪一页呢?”

2.教师示范.

教师轻轻地到图书区拿图书,一页一页轻轻地翻阅,看完后轻轻地放回原处。

3.幼儿自主阅读图书,教师进行指导。

4.教师小结:刚刚你们都学会了正确的看书,一定很高兴吧。汤老师还希望宝宝们能爱惜图书宝宝,一页一页轻轻地翻阅图书。你们一定能做到的,对吗?

活动延伸

幼儿在阅读区继续讨论、交流爱护和修补图书的方法,并根据图书损坏情况,组织幼儿修补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