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根据大班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及我班孩子的具体情况,我班新增了角色区“淮小菜场”。孩子们很感兴趣,每次区域活动时间,都争着要到“淮小菜场”游戏。一天,在游戏中,紫涵宝贝撅着小嘴找我理论:“老师,致远耍赖,他明明说青菜1元一棵,我给他5元,他却不找我钱。”致远也委屈地说:“你就付给我一张钱,我怎么找钱给你。”看着他俩都理直气壮的样子,我明白了:由于我们这个菜场是新开的,孩子们之前没有接触过人民币的换算,很多孩子对于人民币的换算并不了解,致远的理解就是“一张钱就能买一棵菜”他对于标价牌和人民币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其实幼儿在生活中,一块面包、一个玩具、一瓶饮料等,都要接触到人民币。《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也将幼儿数学教育的目标定位于:“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依据这一理念,更为了让幼儿正确认识人民币的面值,并了解使用人民币购物的常识,懂得合理地消费,同时激发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的现象和特点、变化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我设计了本次活动。

【目标预设】

1. 认识面值为10以内以元为计量单位的人民币,并能说出它们的单位名称。

2. 初步了解并尝试人民币面值换算的方法,并知道有不同的面值面价。

3. 教育幼儿合理消费,保护人民币。

【重点、难点】

重点:认识面值10元以内(10元、5元、2元、1元)的人民币。

难点:了解人民币的面值换算方法。

【设计理念】

在《纲要》和《指南》精神的引领下,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数学学习。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是能用图画或其他符号进行记录。本着以幼儿为主体的原则和“玩中学、学中玩”的理念,引导幼儿自己解决问题,并学习用简单的图画记录答案。

【设计思路】

大班幼儿已具备了一些粗浅的生活经验和技能,对于数学活动越来越有兴趣。本次活动我先以谜语导入激趣,接着通过课件与人民币实物,帮助幼儿认识人民币,然后验证幼儿掌握情况,再利用游戏进一步感知人民币的兑换关系。最后让幼儿进入“菜场”游戏,并学习记录,让幼儿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在玩中学,使数学教育更加生活化、游戏化、综合化;总结与延伸部分,让幼儿明白要理性消费,有节约用钱的意识,并保护好人民币,不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

【教学过程】

活动准备:

1.菜场场景:桌子(当货架)、各类商品(分为:水果类、蔬菜类、谷物类、海鲜类、蛋类等) 、标价牌若干。

2.玩具人民币(10元、5元、2元、1元)若干张。

3.音乐

4.记录表、笔

活动过程:

一、谜语导入

长长方方一张纸,上有国家和数字。拿它可以进超市,买了东西报数字。多退少补很简单,小朋友快试一试。谜底:人民币

二、认识人民币

1.教师出示玩具人民币,从中取出10元、5元、2元、1元面值的人民币各一张,将人民币摆成一排,边摆边引导幼儿读出面值。

2.等到幼儿熟悉后,请幼儿闭上眼睛。教师从中任意拿走一种面值的人民币,请幼儿睁开眼睛找一找,哪种面值的人民币不见了。

三、初步感知人民币的兑换关系

1.10元可以换成几张5元(几张2元,几张1元)?

教师小结:10元可以换2张5元,5张2元,10张1元。

2.9元可以换几张5元和几张2元(1元)?

教师小结:9元可以换1张5元和2张2元,1张5元和4张1元,4张2元和1张1元,9张1元。

3.以此类推,其它面值的人民币换算方法同上。

四、游戏:找朋友

1.幼儿扮演1元人民币,在音乐声中走圆圈,音乐停止,幼儿看教师出示的人民币面值数目,自由结伴,凑成与教师所出示的人民币相同的面值数目,几个好朋友报成一团。(如:教师出示5元,则5人抱成一团。)

2.幼儿自由选择扮演1元、2元、5元的人民币,在音乐声中走圆圈,音乐停止,幼儿看教师出示的人民币面值数目,两两自由结伴找朋友,两人的人民币面值之和,凑成与教师手中人民币相同的面值数目,抱成一团。

五、菜场购物游戏(幼儿操作)

1.老师当老板

(1)幼儿拿多张人民币买一样东西(并尝试记录)。

(2)幼儿拿一张人民币买多样东西(并尝试记录)。

2.孩子当老板

幼儿分组游戏,每组一名幼儿当老板,两名幼儿买菜,还有一名幼儿做会计进行记录。

买菜时要算清楚自己应该给多少钱,找回多少钱。(幼儿游戏中,教师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

六、总结幼儿游戏情况,教育幼儿合理消费,并保护人民币。

请各组成员根据自己购买的菜进行介绍,共多少钱?用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是否是自己需要的?用以告诉幼儿理性消费,节约用钱,并不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等。

七、延伸:

鼓励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和家长一起去购物,继续认识其它面值的人民币,进一步了解人民币的用处,让幼儿明白要合理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