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材简介: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是花草树木变换的季节。在小朋友的周围,都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在户外活动时,我发现幼儿对树叶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在观察树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树叶的季节变化、形状的关注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便捕捉孩子稍纵即逝的兴趣点,并读懂幼儿的探索行为。于是我设计“树叶变变变”主题活动,引导幼儿在收集树叶的基础上说说各种不同形状的树叶像什么,你知道有那些关于落叶的儿歌,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已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在集体协作中体验快乐。

目标预设:

1.发现树叶在形状、颜色、纹理等各方面的独特性,知道每一片叶子都是不一样的。

2.能调查、记录、归纳树叶的种类,大胆在集体面前分享有关树叶的信息。

3.培养幼儿大胆借形进行联想,并巧妙运用树叶的组合拼摆、粘贴。

重点难点:

重点:能调查、记录、归纳树叶的种类,大胆在集体面前分享有关树叶的信息。

难点:培养幼儿大胆借形进行联想,并巧妙运用树叶的组合拼摆、粘贴。

设计理念:

大班孩子活动好动,且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他们总是对周围新奇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喜欢寻根刨底。秋天到了,孩子看到树叶掉在地上,会捡起来,玩一会,在捡树叶的活动中,我们的孩子也发现了树叶的形状、大小不同。他们有的说树叶是圆的,有的说树叶是细细长长的,他们发现有些树叶像扇子,有些树叶像针。孩子们对树叶的兴趣很高。但是孩子们的想象力有点局限,如何让孩子突破想象的瓶颈,更创造性的对树叶进行畅想,我希望给孩子搭建一个平台,让孩子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去表达自己的想象,想象没有对错,让孩子在想象中得到更大的自信。

设计思路:

在活动中以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围绕目标将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使幼儿能始终处于积极探索的状态,为了完成本节的教学目标,我是这样安排的(一)激发兴趣,导入活动(观察树叶)  生活图片是幼儿最喜欢、最直接的、最易接受的教具,是阅读情绪、情感的最好方式。用图片导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引出《各种各样的树叶》。(二)、理解活动内容,掌握学习方法(欣赏树叶黏贴画)请幼儿观察,并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粘贴画制作过程。(三)、动手操作,发挥想象力,渗透实践运用能力。

活动准备:

ppt,各种各样的树叶,剪刀,胶水

教学过程:

一、观察树叶

1.分享交流采集叶子的成果。(幼儿的桌上陈列有采集来的各种叶子)  

师:教师:大家来相互说一说,你采集到了什么叶子,它是什么样的?  

2.比较不同叶子的差别,有重点地说出叶子的特征。  

师:这些叶子一样吗?有什么不同?  

教师引导幼儿观察说出叶子的不同之处,并通过实物投影仪展示比较有关叶子。  

教师小结:叶子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形状、大小、叶脉、边缘都不一样。  

师:请小朋友拣起来一片树叶,和旁边的小朋友比一比,看看你的叶子和小朋友的叶子有什么地方相同,有什么地方不同?

2. 观察树叶         

师:谁能向大家介绍介绍你的树叶是什么样子的?(提示:形状、颜色、和大小)你觉得它像什么?

(教师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二、出示范画,请幼儿观察,并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粘贴画制作过程。   

小树叶真神奇,形状不同,可以像那么多东西!看看我们把几个树叶拼摆在一起会变成什么?   

1.出示范画(金鱼)   

师:这幅画是用什么做成的?粘贴的是什么?是有哪几种树叶粘贴成的?  请幼儿仔细观察并回答。

2.幼儿欣赏树叶黏贴作品(PPT)

3.教师现场做粘贴画一幅   

师:(拿银杏树叶)小朋友们看老师手里有一片什么叶子,它像什么?可以做什么?     

(有小朋友说像孔雀 ,像花裙子,像扇子)  

师:这么漂亮的树叶,老师想用它做一幅画,小朋友们帮老师一起做吧!” 引导并示范孩子怎样用剪刀、胶水、双面胶等粘贴添画。和孩子们一起做一幅秋天的图画。  

(让孩子观察树叶画制作步骤,对过程有整体系统的印象)

三、制作粘贴画  

1.幼儿自由选择树叶,初步尝试拼摆。   

师:“小朋友,你最喜欢哪种树叶,你想用树叶粘贴什么呢?”请幼儿自由的

选择树叶,构思自己的树叶粘贴画,在画纸上拼摆,调整。   

2.请幼儿跟同伴说说自己拼摆的是什么,是怎么做的?相互启发更好的创意。  

3.请幼儿适当调整或重新组合好的作品,粘贴,添画,美化自己的作品。注意用剪刀要注意安全,胶水涂抹在叶子的反面,并涂抹均匀。树叶要轻压,防止碎裂。  

4.教师对不同水平的幼儿分层指导。

四、欣赏作品。   

将幼儿作品贴在主题墙上,让幼儿之间互相评价欣赏粘贴画作品,获得美感与经验。放音乐《小树叶》舞动身体学习小树叶舞动,离开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