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主题:

项目课程《鼓乐唤龙腾》是渗透在全面发展的教育中的,并不是单项技能的训练。即便是合作舞龙、打击鼓乐,也是建立在班级孩子的兴趣和发展可能性的基础上。例如:集体开展鼓乐活动,也是在班级中先建立了鼓乐演奏区,孩子们每人选择自己喜爱的鼓带来,他们在区域活动中进行自由的演奏后,产生的课程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带来的鼓就不一样,如:圆鼓和非洲鼓,外形和演奏方式大相径庭。在区域活动时,我们看到了以下的互动态势:

1554949841618806.png

刘孙煜很认真地在尝试各种节奏型,这些击鼓的节奏型,我们在下午活动的时候,已经集体学习过了。听到老师提示去看图谱打击的时候,他蹲下来和宋沂宁研究了好一会儿。他说:“我知道了,这个叉叉就是打鼓,一个叉就是打一下。那个圈圈是什么呢?”宋沂宁说:“我想起来了,以前在学习打击乐的时候,圈圈就是空。”刘孙煜说:“空是什么?”宋沂宁说:“就是不打鼓!”刘孙煜:“那是打什么呢?”宋沂宁:“嗯嗯,我估计,是打鼓棒吧!”刘孙煜想想,认可了她的想法。两个人又开始演奏了,这一次,果然把击鼓和敲击鼓棒都演奏出来,十分开心。

孩子们在区域活动中,发现新的难点——按图谱打击鼓。孩子们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他们的理解有一定的道理,教师通过资料查询,发现打击乐的图谱确实与其他乐器的图谱不太一样。师幼共同讨论一种适合打鼓使用的图标,能够引导孩子们进一步拓展参与活动的思路,增加活动的兴趣,从而实现“鼓乐唤龙腾”的活动主题。

活动目标:

1、在理解自编鼓谱的基础上,小组合作击鼓演奏。

2、发现合作演奏的困难,尝试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解决。

3、在集体合作演出的过程中,体验有序合作带来的美妙。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已基本了解各种鼓谱图示,并能用击打动作表现出来。

物质准备:幼儿一人一鼓;可插式打击图谱底板以及各种击鼓方式的小卡片;写生架;大黑板;一套舞龙道具等。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集体看谱进行基本击鼓方式的复习,进一步熟悉乐曲动作图谱,初步体验合作表演。

二、基本部分

(一)小组合作,用六张两款鼓谱编配器方案。

师:老师为每一组小朋友都准备了一份可以插卡的鼓谱,还有鼓谱的卡片,请你们在小组长的协助下,把卡片插好编配好鼓声,大家一起演奏,好吗?等一会儿,再请你们演奏给大家听一听,看看哪组演奏的整齐悦耳。

幼儿分组讨论并编好鼓谱,小组合作演奏。

教师巡回指导,当幼儿出现矛盾或者问题的时候,教师倾听并引导幼儿尝试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解决,完成编曲和演奏。

(二)小组合作,在集体面前表演自己组的编曲。

师:你们觉得哪一组演奏的最棒?你们为什么能这么出色?

师:如果鼓谱编曲更加复杂后,你们能继续专注排练,合作成功吗?

(三)小组再次合作,增加鼓谱图卡,续编配器方案。

师:老师还为每一组小朋友准备了其他演奏方法的卡片,请你们再去试一试,选择你们喜爱的演奏卡片,接着编配鼓曲,大家一起演奏,好吗?幼儿分组讨论并续编鼓谱,小组合作演奏。

教师巡回指导,当幼儿出现矛盾或者问题的时候,教师倾听并引导幼儿尝试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解决,完成编曲和演奏。

(四)教师将各组编好的鼓谱一条一条地展示在黑板上,按小组顺序联合演奏。

1、慢速合奏,教师引导各组注意连接和配合。

2、幼儿尝试演奏其他小组编排的鼓谱,共同演奏鼓乐。

三、结束部分

龙腾鼓乐

1、邀请部分感兴趣的幼儿,扮演角色准备舞龙的演出。

2、幼儿合作表演龙腾鼓乐,体验有序合作带来的美妙。

经验与反思:

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如何引导他们掌握,则要考虑到他们的年龄特点。我们知道四岁的孩子理解方式主要是具体形象思维。那么,在师幼互动后创设新的鼓谱时,就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采用形象的小鼓打击画面作为鼓谱的图示,应该能够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促进更多幼儿主动尝试。孩子们在与同伴合作演奏时,磨合了想法,能使用统一的演奏图谱,这种“存大同求小异”,肯定自己融合他人的文化思考,师幼都受益匪浅。

因此开展“鼓乐唤龙腾(艺术 打击乐)”活动时,我们考虑到师幼和幼幼之间的有效互动,采用分组形式进行。活动开展时,因为是分组学习,教师能够关注到更多孩子发展中的细节,给与积极的等待或者回应。

第三组小朋友编排了一条鼓谱,他们也能在顾可馨的口令:“预备,开始!”中,把这条较为简单的鼓谱合作演奏出来。

第二条鼓谱在编排的时候,戴宁远发现有几张空白的图卡。苏阳看见了,想想后说:“是不是老师没有打印啊?”丁天也小声地嘟哝:“没有印出来吧,是坏的吧?”老师发现了,对他们摇摇头,说:“这可不是错的哦!想想到底应该怎么打呢?”顾可馨焕然大悟:“哦,我知道了,这个是不打,对不对,老师?”老师对她竖了一个大拇指,说:“你们试一试,好吗?”孩子们把空白卡插在鼓谱底板上,但是在演奏空白部分的时候,并不能表现出来。老师又问:“空白的地方,我们怎么办?”顾可馨想想说:“我们是不是可以像龙一样哈一声呢?”小朋友的话夹子一下打开了,戴宁远说:“我学老虎嗷一声。”徐佳阳说:“我学青蛙呱一声。”哈哈哈哈,大家十分开心。最后,定了下来,大家一起“哈”一声。这个办法想出来以后,孩子们的演奏也有了模样。

课程不断地发展。接下来的活动中,师幼尝试鼓与舞龙的配合。师幼在交流后,发现各种打击鼓的方法,并用画面表现出来,引导幼儿理解各个图示的画面,鼓励他们设计各种打击节奏型和组合方式。提供更多适宜儿童经验发展的打击学习模式,如:单独演奏、两人合作演奏、小组合作演奏和集体合作演奏等等,在不同演奏模式中,不断提升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同时促进孩子思考合作演奏与单独演奏的不同之处?如何合作的更好?

幼儿对演奏鼓乐、理解鼓乐演奏特点、理解鼓乐和龙腾的合作,的确做到了积极、主动的认知参与。《纲要》指出:“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项目活动的开展,确实能够有更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能够交流、探索地更加充分,教师和孩子也能找到更加准确的发展点和发展空间,满足个体发展个性需要的同时,促进孩子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