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水带给我们很大的方便,也给大地带来无限生机。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水的形态是多变的,孩子们总会好奇地发现:烧开的水冒热气了,冬天户外的水塘结冰了,手放在热水杯上方就会有水珠……《指南》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因此,在《我们的水朋友》主题中,我先让孩子们从水到底在哪里?到哪儿能找到水、水除了生活所需还有什么用处、水有什么特殊的功能等方面认识水,然后设计了科学活动《多变的水》,采用情景设置法、实验法、讨论法进行教学,激发幼儿科学探究兴趣,让他们通过自己实践操作找到答案,得出结论,有效地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和发展。

活动目标:

1、初步感知水的三态变化和循环过程,知道水能变成冰,也能变成水蒸气。

2、尝试记录自己的猜想和实验操作过程,乐意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发现并主动提问。

3、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前一天让幼儿在家和家长一起做结冰实验,第二天将冰带到幼儿园。

2、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关于雨、水蒸气、冰、云朵等的图片张贴于主题墙,了解有关常识。

3、每组一盏酒精灯、盛水容器、实验专用玻璃片、三张记录卡、笔;打火机;冷水;热水;

4、动画课件《小水滴旅行记》。

活动重点和难点:

重点:通过实践和实验感知水的三态变化。

难点:理解小水滴由水->水蒸气->云->雨的奇妙的变化和循环过程。

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

1、教师:昨天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自制冰块的任务,现在,请小朋友们介绍一下是怎样在家制作冰块的?

2、个别幼儿介绍后小组成员相互交流。

3、师:水为什么会结冰呢?

4、幼儿思考回答。

5、小结:水遇冷会变成冰,原来冰是水宝宝变出来的。

二、操作部分

(一) 冰想变成原来的水宝宝,想请小朋友帮忙,你们愿意吗?

1、教师介绍操作记录卡:看哪一组想的方法多。

2、引导幼儿想出多种方法如:热水、冷水、太阳、手焐、火等方法。

3、每组幼儿由记录员在操作记录卡上用画图的方式做记录并验证,对于有一定危险的操作如:倒热水、“火加热”的方法,由老师协助验证。对于选择太阳晒的可以提供场地,课上观察时间不够的,课后再继续观察。

4、展示每个小组的操作记录卡,比一比哪个小组想的方法多,每组一名代表解说自己的记录卡。

5、师:通过这些方法冰为什么会变成水呢?

6、幼儿思考回答。

7、小结:冰遇热会变成水。

(二)水宝宝真调皮,一会儿变成冰,一会儿又变成了水,水宝宝继续加热,它还变成什么呢?

1、幼儿假设结果并记录。

2、演示实验:每组由教师协助点燃酒精灯,将盛冷水的容器放在酒精灯上燃烧,幼儿观察水的变化,由每组的记录员记录观察到的实验结果。

3、师:发现水有了什么变化?

4、师:水汽是从哪里来的?

5、师:在生活中你见过哪些水变成水蒸气的现象?(烧开水、煮饭等)

小结:水遇热会变成水蒸气。

(三)师:将玻璃片放在水蒸气上方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1、幼儿猜测并记录

2、幼儿观察水蒸气上方玻璃片的变化,由每组的记录员记录观察到的实验结果。(因为水蒸气温度高,由老师到各组将玻璃片放在水蒸气上方让幼儿观察)。

3、师:在生活中你见过哪些水蒸气变成小水滴的现象?(浴室洗澡的时候、对着冷玻璃哈气等)

4、小结:水蒸气遇冷会变成小水珠。

三、欣赏动画故事课件《小水滴旅行记》,理解小水滴由水->水蒸气->云->雨的奇妙变化。

游戏:《快乐的小水滴》

跟着动画故事和好朋友一起根据故事情节做游戏

四、结束部分

和好朋友一起到主题墙互相介绍自己收集到的关于水的各种形态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