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但是小朋友平时不太关注。让幼儿感受一下风吹在脸上的感觉,让幼儿感受一年四季风的不同。为了让幼儿更进一步的了解风,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以“玩风”为引导,让幼儿在探索和尝试的过程中了解风的形成,同时也要通过图片、故事和视频,才能了解风与人的关系,培养幼儿对自然科学现象的兴趣。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初步了解风的种类与用途。

2、让幼儿通过感知思考:空气是怎样变成风的。

3、激发幼儿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培养动手操作能力。

活动准备:

     每个幼儿一块纸板、一个气球、图片(台风、大风、小风)、塑料管、纸扇、风车、彩色的帘子、彩条。

活动重、难点:

1、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幼儿通过体验发现科学的有趣。

2、让幼儿知道空气是流动的,流动之后会产生风。

3、让幼儿自己吹气球,并想出办法把帘子飘动起来

活动过程:

(一) 创设情境,激发幼儿的兴趣

师:今天老师想和小朋友们一起来玩个游戏,你们愿意吗?(愿意)那请我们的小朋友们一起拉拉手我们都是好朋友。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好玩的东西你们想看吗?(想){出示风车}

师:你们玩过吗?(玩过)

师:你们是怎样让风车转起来的呢?{幼儿自由回答}看看谁的办法多?{幼儿思考}

师:老师有一个好办法而且和你们不一样哦!{出示吹鼓的气球}首先你们先看一看气球里面装的是什么呢?(空气)那现在请我们小朋友看清楚喽!把气球的口对准风车,气球松开,你发现了什么呢?{幼儿自由回答}

小结:拿着风车在外面跑和空气从气球里面出来让风车转起来,都是空气流动产生的风,因为有了风,风车才会转,所以才叫做风车。

(二)探索空气是怎样变成风的

1、教师示范-------把气球吹鼓,然后把气球对准小朋友的脸,松开手。提问:问问小朋友有什么感觉?(凉凉的风)请其他的小朋友说一说还发现了什么呢?{幼儿自由回答

师:气球瘪了,那空气去哪儿了呢?{幼儿自由回答}

2、幼儿动手实验:每一位小朋友有一个气球,把气球吹鼓对着自己的脸,你会发现有什么样的感觉?

3、动手操作:除了气球老师还准备别的材料,想请我们小朋友去试一试利用这些材料到底能不能产生风呢?

小结:除了气球可以吹鼓,纸扇和塑料管也可以使空气流动产生风。

(三)观察并比较风的大小

1、(出示彩色的帘子)想让小朋友想想办法,有什么样的好办法可以使这个帘子飘起来呢?看看谁想的办法最多?{幼儿自由回答}

小结:我们小朋友可真聪明,知道各种各样不同的办法,那你们有办法把彩条飘起来吗?

2、教师示范:轻轻地用纸扇扇彩条,你会发现什么呢?{幼儿自由回答}

用力的用纸扇扇彩条,你又会发现什么呢?{幼儿自由回答}

师:怎样让彩条飘的更高呢?幼儿: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的扇彩条会飘的更高。

小结:轻轻地扇风就是小的,用力的扇风就是大的。

(四)了解风的种类与用途

风不光是风大、风小除了这个还有台风、龙卷风等等。风到底有多大的本领呢?那我们就一起来听个小故事《风的本领》,边讲故事边出示图片。

师:怎样让风做对人有益的事情呢?

(五)结束语

风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有趣的事情,我们都很喜欢它。刚刚风爷爷给我捎来了一封信,说它正在外面等着我们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呢!现在我们拿着我们自己的小风车去外面找风爷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