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指南》中指出,在幼儿社会领域的学习与发展中,“体验”是一个非常重要并且直观有效的方式。5-6岁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将知识经验渗透在社会体验中,对幼儿的知识、能力和智慧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在本次活动中,教师借助丰富的体验环节来带领幼儿感受情绪的多样性,并且帮助他人排解不良的心情。

【活动目标】

1、了解心情的多变,体验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自己也能得到快乐。

2、学会帮助他人调节情绪,让同伴变得快乐。

3、会乐观的对待烦恼,养成积极向上的态度。

【活动准备】

故事挂图《传递微笑》,绘本《我不想生气》,小兔子手偶,挂图《消气商店》,广口玻璃瓶一个,课件PPT,音乐《表情歌》。

【重点难点】

重点:知道生气时应选择合适的方式缓解情绪;

难点:学会帮助同伴及他人调节情绪。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歌曲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1、“小朋友们,今天小兔子来到我们班,带来了一首好听的音乐,请我们小朋友一起跟小兔子欣赏好听的《表情歌》吧!”

播放音乐《表情歌》前两段,听音乐创编动作。

我高兴我高兴,                   我难过我难过,

我就拍拍手,                     我就呜呜哭,

x  x  x,x  x  x (拍手)           呜呜呜,呜呜呜(抹眼睛)

我就拍拍手,                     我就呜呜哭,

x  x  x ,x  x  x (拍手)           呜呜呜,呜呜呜(抹眼睛)

跟大家一起拍拍手;                 跟大家一起呜呜哭,

x  x  x ,x  x  x (拍手)           呜呜呜,呜呜呜(抹眼睛)

2、总结音乐中出现的情绪。

教师:“在这个音乐中,你们听到了哪几种情绪?(高兴,难过)高兴的时候是什么动作?难过的时候是什么表现?”

幼儿创编动作,表达歌曲内容。

二、播放课件,与幼儿共同欣赏绘本,体验小兔子心情的变化。

“小兔子生气了,从哪里看出来的?你们猜猜它为什么会生气?”幼儿自由回答。

师幼共同阅读绘本,幼儿观察画面,听教师讲述画面内容,了解小兔子生气的表现以及生气的原因。

随情节发展,引导幼儿观察画面内容。

①小兔子的肚子里装了一个什么?爆炸起来什么样子?

②小兔子生气的时候他做了什么?你们生气的时候会这样吗?

③小兔子为什么会生气?有人笑话过你们吗?你的玩具被别人破坏了是什么心情?如果被妈妈或者老师误会了,心里会是什么感觉?

④小兔子是怎么做的?它用了什么好办法让自己不生气了?你们生气的时候怎么做呢?

小结: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大火球会伤害到自己,我们要想办法让自己不再生气(将幼儿说出的的办法总结一下,如唱唱歌、跳跳舞、跑一跑、喊一喊、听听音乐等)。

三、帮助他人排解不好的情绪,体验“消气商店”的神奇。

师:原来我们的心情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变化,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哦!小朋友们学会了这么多让自己不再生气的办法,那我们可以用这些好办法去帮助其他生气的人吗?

1.出示挂图,引导幼儿发现“消气商店”的存在,并观察商店中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人。

“现在老师要请你们当消气商店的老板,帮助这些生气的人消消气,请小朋友们好好想办法去帮助他们。”

①生气的双胞胎——两个双胞胎小弟弟正在抢一袋糖果,都气得哭了起来。

②生气的爷爷——有一群淘气的小朋友把他的拐杖抢走了,挂在了大树上。

③生气的胖阿姨——人们都嘲笑胖阿姨的体重,胖阿姨特别生气。

2.“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们?”幼儿发散思维来想出帮助他们消气的办法。

①帮助小弟弟把这袋糖果平均分开,一人一半,并且告诉他们要少吃糖,而且吃过糖之后一定要刷牙,好好保护牙齿哦!

②帮助爷爷把拐杖从树上拿下来,还给爷爷,告诉淘气的小朋友要学会尊敬老人,以后可以帮助走路不方便的老爷爷过马路。

③告诉胖阿姨其实她很漂亮,人的美丽不是只看外表的,还要看内心,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让自己心情快乐起来。还可以教给阿姨减肥的好办法,多吃蔬菜少吃肉,多多锻炼身体,很快就会变苗条的!

教师总结幼儿想出的好办法,进一步升华提升,让幼儿不仅学习如何与人友好相处,也学习如何对待他人。

“太好了,小朋友们相处的办法真好,消气商店里的顾客都特别的满意,他们一点也不生气了,谢谢你们!(分发笑脸小贴纸)这是他们送给小朋友们的礼物,你们真棒!”

四、结束活动——游戏《心情变变变》

师:老师这里有好多有趣的心情卡片,现在请我们小朋友每人随机选取一张,看看自己抽到的是哪种心情吧!

请幼儿围坐成一个圈,根据心情卡片做出不同的心情,根据音乐节奏传递卡片,再次根据手中的卡片来变化自己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