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能自主翻阅、观察图书,熟悉绘本的主要内容,并能积极表达自己想法;

2.借助课件的展示,通过母鸡萝丝散步的线索图,了解母鸡和狐狸之间发生的事情,并能大胆创造母鸡萝丝和狐狸的动作;

3.感受文学作品的诙谐和风趣,对阅读活动感兴趣。

活动准备:

1.与绘本相关的课件;

2.绘本20册。

活动过程:

一、出示农场的图片,引导幼儿认识农场。

1.师:小朋友们,你们去过农场吗?去过的小朋友可以说一说农场里面有什么吗?今天老师这里也有一张农场的图片,你们看这个农场里面有什么?

师:(点击柳树)看这是什么?柳树长在哪里的呀?(重点解决“池塘”)

2.出示“母鸡”的图片,请幼儿观察萝丝散步时的样子。

(1)师:今天呀有只母鸡就要来这样的农场散步了,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萝丝,叫什么?快来跟母鸡萝丝打声招呼吧!咦,母鸡萝丝是怎么散步的呀?它是很悠闲还是很紧张地在散步呢?(悠闲自在)我们一起来学一学母鸡萝丝悠闲的样子吧!

(2)师:母鸡萝丝呀在悠闲地散着步,看它都去了哪些地方?(出示六个地方的图片,引导幼儿掌握母鸡散步的地点,并认识磨坊)

3.师:哎呀,母鸡萝丝散步的时候可真是轻松啊!它往前走着,却不知道自己被跟踪了!(出示狐狸的图片)看看是谁呀?(狐狸)狐狸的眼睛在盯着谁呢?它想干什么呢?

二、引导幼儿带着提问进行自主阅读,了解母鸡萝丝和狐狸之间发生的事情。

1.师:你们猜狐狸是想吃掉萝丝?那它会得手吗?答案呀就藏在我们这本书里,马上请我们小朋友自己去看一看哦!(幼儿自主阅读)

2.师:你们看完了吗?狐狸跟着母鸡萝丝想干什么呀?它得手了吗?发生了什么,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三、逐页出示绘本,引导幼儿细致观察图片中的内容。

1.经过院子(出示院子的图片)。

(1)出示院子第一页。

师:看一看萝丝来到了哪里?这个时候狐狸怎么样?(也跟来了)它准备干什么呢?它是怎么去抓母鸡的?(学一学狐狸的动作)谁来学一学狐狸的样子?它得手了吗?发生了什么?(请幼儿说一说)

(2)出示院子第二页。

师:是嘛,发生了什么呀?狐狸被钉耙打得怎么样了?你们猜狐狸的心情会怎么样?不过这些事情母鸡萝丝知道吗?看看它怎么样?(还在悠闲地往前走着)

2.来到池塘。(出示池塘的图片)

(1)出示母鸡萝丝到池塘散步的图片。

师:这会母鸡萝丝来到哪啦?狐狸也怎么样?这次它会得手吗?那会发生什么呢?谁来说一说?

(2)出示池塘第二页。

师:是这样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哎呀,狐狸怎么样啦?(请幼儿总结)那萝丝呢?它知道吗?(不知道,还在悠闲地往前走着)

3.出示母鸡越过干草堆、经过磨坊的图片,引导幼儿自主讨论故事发生的情节。

师:看看萝丝接下来又去了哪些地方?狐狸也怎么样?那又会发生些什么事情呢?一会儿请我们小朋友把你刚刚看到的跟旁边的小朋友说一说,到底会发生什么!(幼儿自主讨论)

师:你们说好了吗?那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呢!看看这个时候萝丝在哪里散步啊?狐狸会得手吗?发生了什么?

师:(指着磨坊的图片)萝丝经过磨坊的时候呢?会发生什么?看看狐狸是怎么跟上来的?为什么面粉会洒出来倒在狐狸的身上呢?发生这些的时候萝丝知道吗?它还在怎么样?

4.出示母鸡穿过篱笆、钻过蜜蜂房的图片。

师:看看萝丝又到哪啦?(穿过篱笆)失败了这么多次的狐狸,它还会来吗?看看它在哪里?它是怎么跟上来的?这次又会怎么样呢?最后,母鸡萝丝钻过了哪里呀?(蜜蜂房)狐狸会怎么样? (抱头逃跑)

师:“抱头逃跑”是什么样子的?谁来学一学? 直到这个时候母鸡萝丝知道吗?它还在怎么样?

5.出示绘本的最后一张。

师:最后母鸡萝丝怎么样啦?

四、教师带领幼儿完整地阅读绘本。

师:这本书有趣吗?看一下,母鸡萝丝都去了哪些地方散步呀?它先去了哪里、再去了哪里呀?(教师用书上的语言规范地讲述)狐狸一路跟了过来,直到最后它得手了吗?看来抓住母鸡萝丝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那现在我们再把书拿起来,自己说一说吧!

五、以谈话的形式结束活动。

师:你们喜欢书里的谁呀?为什么?那我们回教室再去说一说吧!现在请小朋友轻轻地起立,跟客人老师说再见。

活动反思:

这是一节与绘本相关的早期阅读活动,在开展活动之前,教师对绘本的内容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发现绘本每一页的内容都比较丰富,而且绘本的页数比较多,因此为了切合中班 幼儿的年龄特点与发展需求,教师将此次绘本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以便于幼儿更好的习得与吸收。

“农场”这一场所的概念,对于当代的幼儿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因此需要教师在前面的导入环节将这一词语进行解析,引导幼儿认识“农场”,并且能够知道农场里面会有些什么。在幼儿了解了农场的设置之后,教师便将绘本中的难点进行了难点前置,通过出示图片的方式引导幼儿认识绘本中出现的六个场景,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绘本内容的学习。在幼儿掌握绘本内容烦人过程中,教师着重引导幼儿梳理故事的发生情节,并且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说一说图片上的内容。通过这样逐页阅读的方式,教师发现幼儿对于绘本的兴趣还是较为浓烈的,只是教师在带领幼儿认识绘本内容的同时,应该把握每一页需要幼儿掌握的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应注重把握绘本的精华及培养幼儿自主观察绘本的能力,这才是教师在早期阅读活动中应该考虑及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