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材简析:

一提到书,我就会想起曾经和我家宝贝一起看过的一本英文绘本《大象和小猪》,这本书的人物不多,情节也简短,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风格幽默十足,画风喜感十足。光是看图,看小象和小猪们的表情,我们就可以理解故事内容的一大半了。他们的表情非常丰富,夸张、可爱,让人一见就喜欢呢!特别是看起来傻傻的小猪,自以为是的样子也让人觉得那么搞笑,那么可爱。希望孩子们看过这本书之后会爱上这两个人物,爱上阅读,喜欢和书做朋友!

目标预设:

1.通过阅读故事,认识故事里的人物。

2.理解故事内容,模仿创编故事内容

3.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重点、难点:

通过游戏,扩展幼儿的词汇,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创编故事内容是本次活动难点。

设计理念:

《纲要》指出: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的兴趣,培养对前阅读的技能。《指南》中也指出,在阅读中发展幼儿的想象和创造能力。如:鼓励幼儿依据画面线索讲述故事,大胆推测、想象故事情节的发展,改编故事部分情节或续编故事结尾。

设计思路:

本次活动我运用了多媒体,通过多媒体教学,把绘本里的内容一张张的展现在多媒体的大屏幕上,使图象更加清晰、清楚,内容显示想象逼真,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开拓了幼儿的思路,丰富了幼儿的想象,引发了幼儿语言表达的动机。由于小班幼儿年龄小,词汇不丰富,所以我设计这个活动时,把绘本中的内容进行了删减,注重提高孩子们的看图能力,培养具有大胆表述与创意想象能力。活动中我创设了书籍的情境,让孩子们扮演书籍中的人物,充分调动了幼儿的想象力,引导幼儿主动地讲述。孩子们发展了思维,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说话习惯也得到了培养。在活动过程中注重激发幼儿主动参与活动的热情,整个活动也充满了童趣。

教学过程:

一、导入部分

出示封面,让孩子们认识故事人物。师:看看这是谁啊?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关于他们的故事。

二、出示PPT,听教师讲故事。

完整听完后,教师逐步提问,引导幼儿理解故事内容,鼓励幼儿模仿人物说话。

PPT1:大象和小猪在干嘛?引导幼儿观察画面。

PPT2:小猪的表情怎么样?谁能学一学?

PPT3:小猪说什么?谁在看着他们呢?

PPT4-5:他们发现读者看着他们,他们心情怎么样?什么叫读者?(就是看书的人)

PPT6-8:他们在书里面怎么样?你怎么看出来的?谁能学一学?

PPT9-11:小猪想了一个什么样的主意?大象觉得这个主意怎么样?

Ppt11-15:小猪说了什么词语?谁来学一学?大象和小猪他们怎么啦?

三、游戏《我也当小猪》。

师:你们想做小猪么?出示道具:一本特制的大书,可以立在地面上的,翻开封面,里面被挖空一块,可以让幼儿露脸,用来扮演小猪。

第一次游戏时,扮演小猪的幼儿能说词语就可以,其他幼儿来做读者,跟着模仿。

第二次游戏时,提醒扮演小猪的幼儿要说简单的句子,其他幼儿跟着模仿。

拓展活动:

把自制的大书,放在语言区,幼儿在区域活动时继续玩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