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健康活动《感冒请别靠近我》

活动目标:

1.了解感冒的症状。

2.知道简单的春季预防感冒的措施。

3.萌发爱惜自己身体的意识。

活动重难点:

重点:掌握简单的春季预防感冒的措施。

难点:萌发要爱护自己身体的意识。

活动准备:

《小熊看医生》连环画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温暖的春天来了,但是天气有时候还是有点冷,我们的好朋友小熊却没有待在家里玩耍,它去了哪里?发生了什么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二、基本部分

1.教师出示《小熊看医生》连环画一(小熊生病图),教师带领幼儿一起讲述连环画的内容。

教师提问:(1)小熊在干什么呢?(打点滴)

2.出示连环画二(医生给小熊看病图)

提问:(1)小熊得了什么病?(感冒)

(2)医生是怎么看出来的?(引导幼儿说出打喷嚏,流鼻涕,咳嗽)

3.出示连环画三(小熊的日常生活写照)

提问:通过观察图片,结合小熊的日常生活,小朋友讨论一下,小熊为什么会生病?

教师小结:天气变化快,小熊没有及时增加的衣服,也不愿意吃水果,多喝水,还不讲卫生,所以才会感冒。(引导幼儿看图表述)

4.教师帮助幼儿掌握预防感冒的措施。

(1)师:看到小熊生病真的太可怜了,它非常痛苦地躺在病床上,我们一起帮帮它吧,看看有什么办法能让它快快好起来,远离感冒。

(2)幼儿小组自由讨论,鼓励幼儿勇敢的发表自己的意见。(教师在旁引导)

师:小朋友们都是非常有爱心的孩子,都在积极的帮助小熊尽快好起来。

教师小结:春天温度上升,但是还是寒冷干燥的,我们应该注意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在户外要适当增减衣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这些好习惯,才能让感冒离我们远远的。

5.引导幼儿树立爱惜自己身体的意识。

师:相信我们的好朋友小熊照着我们的方法做,它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我们小朋友可要从小熊这次感冒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要学小熊,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要是不听话,让感冒找上你,不仅要自己难受,还会让爸爸妈妈担心。

三、结束

教师带领幼儿学习预防感冒的顺口溜: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多喝水,睡眠足,瓜果蔬菜牛奶好,经常锻炼休息足,气温多变的季节别感冒。

活动延伸:

教师组织开办健康日活动,请家长和幼儿参加,丰富保健知识,互相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