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背景:

周末在家看了一个综艺节目是《爸爸回来啦》,看到节目里李小鹏和女儿奥利给鹅蛋做彩绘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妈妈,彩绘出来非常好看,我想我们学校每周孩子们加餐还有午饭的时候都有鸡蛋,那些蛋壳就直接扔掉了多可惜,如果利用废弃蛋壳给幼儿上一节美术活动课不是很好吗。《纲要》中美术内容和要求就有一条是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为幼儿创设展示自己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蛋壳是我们身边天天可见的东西,是我们生活中所丢弃的废弃物,幼儿对此非常熟悉,让幼儿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做出漂亮的蛋壳彩绘,知道蛋壳可变废为宝,这也可以对幼儿起到很好的环保教育作用。

一、活动目标:

1.学习彩绘鸡蛋的方法,引导幼儿设计制作自己独特的彩绘蛋壳作品,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和颜色设计搭配能力。

3.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体验能够利用生活中废旧材料变废为宝的乐趣。

二、活动准备:

1.ppt课件

2.整个鸡蛋壳若干、彩笔、剪刀、双面胶、各色卡纸。

3.教师自制彩绘蛋壳和大礼物箱子。

三、活动过程:

活动一:蛋壳的由来

1、观看课件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来了一位好朋友,你想看看它是谁吗?(播放课件可爱的小鸡画面)

提问:刚才你们看到的是老师请来的哪一个好朋友?那你知道它是出生的时候是从哪里出来的吗?

2、继续引入

师:你们看小鸡宝宝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播放小鸡手捧一个礼物盒子图片,让幼儿观看课件并猜想能是什么礼物呢。)

【通过课件导入,激发幼儿兴趣,并且自然引出蛋壳。】

活动二:参观彩绘蛋壳作品

1.呈现大礼物盒

师:你们看老师去了小鸡宝宝家把他们做的礼物都装到这个大礼物盒里,特地拿来给你们看看好不好。

2.幼儿参观彩绘蛋壳

师:那老师把大的礼物盒打开拿出小礼物,给你们看看鸡宝宝给妈妈做的礼物。(便于幼儿观看,把彩绘蛋壳放在前面一个高的桌子,让幼儿围着桌子自由观看。在幼儿观看的过程让幼儿想想这是什么做出来的,怎样做的。)

3.观看感想

师:你们现在都看到了鸡宝宝给妈妈做的礼物,你们觉得漂亮吗?你们看出来礼物是什么做的吗?

【《纲要》指出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所以彩绘蛋壳采用故事礼物引入能给他们创造自由表达和表现机会。】

总结:彩绘,直接用色彩在蛋壳表面画上美丽的图案

活动三:彩绘蛋壳

师:小朋友们看完小鸡宝宝做给妈妈的礼物,漂不漂亮,那你们想不想给妈妈做一个这样的礼物,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老师已经给你们提供彩笔,和蛋壳,我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自己对颜色喜好给蛋壳涂上你喜欢的图形和颜色好吗?老师在这边用卡纸帮你们做展示台,来展示你们的作品好吗?

【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能充分发挥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

活动四:作品展示与评价

师:我们小朋友都做好了自己的作品,我们把礼物放到展示台让大家一起观赏。

师:我想问大家,你们喜欢哪一个小朋友作品为什么?

师:我想请小朋友来说一说你彩绘蛋壳内容有什么意义。你为什么要把它彩绘成这样?【通过自己动手彩绘蛋壳,不仅培养他们动手和欣赏能力,让他们在劳动合作中体验为妈妈做礼物的快乐。】

师:那老师也把你们的礼物放大大礼物盒里,放学的时候把你的礼物带回家送给妈妈好不好,你还可以回家教爸爸妈妈他们一起做。

活动五:活动延伸

拓展 幼儿进行废旧材料利用的生活知识,并日后开展亲子废旧材料利用比赛活动。

四、活动反思:

《彩绘蛋壳》这节美术活动以鸡宝宝给妈妈做的礼物贯穿整个活动,让幼儿自己动手操作,不仅让他们体验变废为宝的快乐,而且充分发挥他们想象力,创造力和激发他们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让他们分享自己创造的快乐。整个活动中幼儿参与积极性很高,而且做的作品也非常好看,整体效果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