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幼儿园课程》指出,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动物找家是主题《可爱的动物》中的一节科学活动。而中班幼儿对科学活动有了一定的经验,因此在设计这个教案时,我把操作活动与情景活动进行整合,以情景贯穿活动。以帮助迷路的小动物找家为情境,让幼儿始终处于操作游戏的环境中。幼儿在相应的环境中通过感知、操作等活动,与物体相互作用,使幼儿全身心地投入活动,从而获得大量的科学经验。

一、活动目标:

1.了解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

2.能根据动物的生活习性为小动物找到适合的家。

3.感知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保护它们。

二、活动准备:

1.操作材料:动物卡片、动物生活环境背景图。(森林、草原、河流)

2.《动物世界》视频

3.游戏材料:动物居住地标。

三、活动过程:

(一)观看《动物世界》了解不同动物的生活环境及习性引。

1.鼓励幼儿讲述从视频中获取的有关动物的生活特点,教师用图画的形式记录在黑板上。

小结:不同的动物生活习惯和环境是不一样的有些生活在水里、有些生活在草原、有些生活在沙漠、有些生活在森林里……

(二)出示小动物照片引导幼儿说一说它们的不同特征。

师:“今天我们的教室里来了一群迷路的小动物,它们都是谁呢?”(个别幼儿讲述图片上动物的特征。)

(三)幼儿讨论:分析地图,尝试找出地图上不同的地理位置。

地图上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环境,蓝色代表湖泊、大海,绿色代表深林……请小朋友们跟小伙伴一起讨论告诉大家在地图上你们找到了哪些地方。

(四)集体操作归类:帮动物找家。

师:“小动物们迷路了,它们的家人一定很着急,老师帮他们制作了回家的地图,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地图,根据小动物们的生活特征送他们回家吧!(出示大地图)”

1.分组操作

师:小动物们都回家了,好高兴呀。在小朋友们的桌子上,老师也准备了地图,请你们小组合作帮助更多的小动物回家吧!(每组一张背景图,请小朋友把小动物的图片贴在背景图上。)

(五)趣味游戏活动:动物找家。

1.师:请小朋友们拿一张动物图片,你拿的是什么动物,那你就代表了那只动物。请你们随音乐在中间活动,可以做你们所代表的动物的动作。音乐停止时,要快速地回到“家里”,看谁的动作快而准确。

四、结束活动

师:生活中还有许多小动物也有自己的家,请小朋友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找一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