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第一部分 游戏方案

游戏缘起

《再见吧!病菌》游戏的起始源于一次手工活动,游戏的形成有很多“小故事”。在一次美工活动中,我投放了剪刀、折纸、固体胶等材料供幼儿制作剪贴画。在幼儿制作过程中,我突然发现两名幼儿“发了疯”似地手舞足蹈,本着“游戏是幼儿主动的、自愿的活动”的宗旨,我没有马上制止他们,而是偷偷在一旁观察,我发现这两名幼儿在进行一场小比赛,他们将涂了固体胶的碎纸粘贴在衣袖上,然后比赛谁先将碎纸(他们将碎纸当作脏东西)甩落,两名幼儿玩得非常入迷,都没有发现我正看着他们。我认为,教师应该抓住幼儿的兴趣点,重视幼儿喜爱的游戏,及时为幼儿提供材料,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继续投放这些材料,并不断根据孩子游戏的状况尝试做一些调整,坚持以“幼儿自主游戏”为宗旨,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时间和空间,让幼儿在游戏中相互交流并提高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有目的地观察幼儿连续几天的自主游戏后,我在观察的基础上找寻幼儿的兴趣点,进行了一些调整后,生成了本次集体性规则游戏。

游戏目标:

1.鼓励幼儿通过扭动身体,上下跳跃等动作将身体上的“病菌”甩下来,提高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敏性。

 2.体验单独游戏和集体合作游戏的快乐。

3.知道讲卫生爱清洁的必要性

游戏重点:

探索用不同的方法将身体上 “病菌”甩下来

游戏难点:

能根据骰子的数量提示消灭病菌

游戏材料:

1.便利贴、音乐。

2.安全无障碍的场地。

游戏过程:

一、开始部分:热身运动---甩掉病菌(结合甩葱舞音乐)

1.首先将幼儿分成两个队伍。

2.比赛的两队相互为对方队员贴上病菌(便利贴),病菌的数量相同。

3.游戏开始,将音乐当作游戏起止信号。音乐开始,幼儿开始舞动;音乐停止,幼儿停止舞动,游戏结束。累计身上病菌剩余最少的队伍获胜,若最终剩余累计数量相同进行加时赛。

指导语:细菌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们会危害我们的健康,成为我们小朋友生病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一定要远离病菌,不让它们侵害我们的身体。

注意事项:

1.”病菌”可以粘贴在身体的任意部位。

2.不可用手直接打刮身上的便利贴,不可通过身体接触摩擦使便利贴掉落。

3.音乐时间:1分钟。

二、基础部分:消灭病菌

1.胜利的队伍成员变身为医生,负责帮助调皮的小朋友们消灭身上的病菌(贴在身上的便利贴),用掷骰子的方式决定消灭几个细菌(从少到多),用两种颜色的便利贴代表两种不同的病菌。

2.调皮的小朋友要在逃跑的过程中保护病菌,“医生”要努力追上小朋友消灭病菌。

病菌全部被消灭的小朋友回家(休息区休息),所有小朋友细菌被消灭,游戏结束。

注意事项:

1.奔跑时注意安全。

2.保护病菌的幼儿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病菌,在被医生抓到时,不能反抗,全部被消灭完就“回家”(去休息处休息)。

延伸活动:

谈话活动:怎样做个讲卫生、爱清洁的小朋友?

第二部分 游戏故事

镜头一:(美工区里的手舞足蹈)

 

1551314766830333.png

一次区域活动中,几名幼儿在美工区制作拼贴画,乐乐和唯唯突然“发了疯”似地手舞足蹈。本着“游戏是幼儿主动的、自愿的活动”的宗旨,我没有马上制止而是仔细观察,我发现他们在进行一场小比赛,他们将涂了固体胶的碎纸粘贴在衣服上,然后比赛谁先将碎纸(他们将小碎纸当作脏东西)甩落,玩得不亦乐乎,吸引了其他幼儿的目光。

镜头二:(即时贴的小插曲)

1551314815405732.png

教师应该抓住幼儿的兴趣点,重视幼儿喜爱的游戏,及时为幼儿提供材料,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在当天区域活动中的体育区,我首先投放了即时贴。因为投放了新材料的原因,幼儿十分感兴趣。在乐乐和唯唯的带领下,幼儿玩起了甩落即时贴的游戏。但是因为即时贴粘性非常大,幼儿不能将其甩落,很快就没什么兴趣了,在一旁观察的我这时候介入了游戏。

镜头三:(运动场上的便利贴)

1551314841159437.png

我带着他们来到户外,把材料换成了便利贴。孩子们很快进入了疯狂的游戏,随着身体的自由扭动,便利贴纷纷飘落,笑声不断,在游戏的过程中,由于便利贴便于幼儿自主粘贴,粘贴的位置也由刚开始的衣袖、胸前,逐渐转移到全身各个部位。

镜头四:(音乐游戏中的群魔乱舞)

1551314869824052.png

接着,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我又加入了节奏较快的音乐,创设情景,让孩子们尽快的抖落“病菌”,不要生病。幼儿跟着音乐,在抖落便利贴的过程加入了舞蹈动作,我也加入到“群魔乱舞”中,因为我的加入,吸引了更多小朋友的加入。

镜头五:(自主游戏,观察中发现契机)

在比赛的过程中,即将成功的多多对靓靓说:“我还有1个了,你还有两个”靓靓说:“我也还有一个啊。”“不对,你肚子上一个,背后还有一个呢!” 过了一会儿,靓靓说 “我背后的就是抖不下来”,多多准备帮靓靓撕下来,靓靓说:“我跑你追,你来撕我的,追到我就让你撕。”于是,几个幼儿商量之后玩起了撕便利贴的游戏,幼儿将便利贴粘贴在背后,一人跑一人追,追到对方撕下便利贴后,攻守交换。幼儿开心的在场地上追逐奔跑。高强度的奔跑让幼儿很快的就累了,但是幼儿都玩得非常开心,并且幼儿还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自己制定规则“我先贴,我先跑,你在这个地方,我在那个地方。”,“我先跑,你点5个数,点完才能来追我”等等。

1551314901724368.png

镜头六:(创设情境---消灭病菌,医生帮忙)

1551314934316758.png

 为了让幼儿在高强度运动前有一个放松运动,我介入到幼儿游戏中,制订了游戏规则。我制订的规则是:先进行甩掉病菌游戏,在甩掉病菌游戏中获得胜利的幼儿可以当医生,负责消灭病菌。消灭病菌游戏中病菌全部消灭的幼儿也可以当医生,直到病菌全部消灭。这时候小宇提出了一个问题:“周老师,如果小朋友想当医生,故意跑慢怎么办?”。于是我修改了规则:病菌全部被消灭的小朋友就可以回家了(到休息处休息)。考虑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我又将“掷骰子定需要消灭病菌的数量”这个规则加入进去,这样不仅能让满足幼儿不同的运动量,又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

玩便利贴游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在自主游戏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探究欲望和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都不断的得到了提高和发展。在游戏过程中,我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游戏时间,经过细心观察,及时提供材料,从兴趣到自主,从自主到创设情境和制定规则,并将认知内容凝结于集体游戏活动中。同时,通过此次游戏我们也可以看出,兴趣是幼儿最好的老师,孩子们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关注,积极探索,并开心的参与到活动中去。